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9日

Star Wars Episode VI:Return Of The Jedi/星際大戰VI:絕地大反攻

Star Wars Episode VI:Return Of The Jedi/星際大戰VI:絕地大反攻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ohn Williams

1997 BMG 2-CD SET 09026-68748-2





  在<星際大戰>與<帝國大反擊>的成功之後,<絕地大反攻>的配樂再度由約翰.威廉斯出任,自然不作第二人想,在前兩集中不僅確立星際大戰系列整體的音樂風格,同時也衍生出許多精彩的主題旋律,羅織成緊密且豐富的戲劇效果,威廉斯的音樂就如同影片中的角色一般的深入人心且活靈活現。而<絕地大反攻>不僅需要守成,同時也必須在新的戲劇支線中推陳出新,無疑是一大挑戰,但約翰.威廉斯還是成功的做到了。新的主題旋律,主要包括魔王賈霸以低音號呼應其沈重體型的主題,驕傲可愛的森林民族伊娃克的進行曲,路克與莉亞血脈相連的兄妹之情,以及我個人最喜愛的黑暗大帝主題。

  CD1開場幾首曲目,主要描寫路克,藍多,莉亞,秋巴卡,C3PO以及R2D2陸續以各種管道,在賈霸於塔圖因的宮殿中會合,等待營救韓索羅的時機,實際上這一大段音樂對我而言有些沈悶,但其中的確也有我十分喜愛的片段,如Han Solo Returns,將緊張懸疑的音樂氣氛表現的十分傳神,一名神秘客暗中解除了韓索羅的冰封,而在這名神秘人物脫下面罩的一刻,揚起了莉亞與韓的Love Theme,揭曉了神祕客的身份,但賈霸卻是黃雀在後,滑稽且笨重的主題尾隨而來,於是莉亞不幸也成了賈霸的俘虜,但話又說回來,莉亞的“俘虜裝”可真是性感,一襲金色比基尼,脖子上綑著鐵鍊鎖在賈霸身上,好一幅美女與野獸的景像,也難怪<六人行>的羅斯和錢德都以莉亞為性幻想的對象。Luke Confronts Jabba/Den Of The Rancor/Sarlacc Sentence中路克登場,士別三日路克已不是簡單角色,但還是中了賈霸的陷阱和賈霸的怪物一戰,這段打鬥音樂簡短卻十分緊湊,在這一大段聽來已有些令人昏沈的音樂中打入一劑強心針。The Pit Of Carkoon/Sail Barge Assault描寫韓與路克將被賈霸處決,叛軍各路人馬也完成部署,發難反攻,威廉斯幾乎是在為觀眾複習前二集中,精彩的戰鬥片段,聽來雖不十分創新,但十分過癮,感覺上音樂又再度回到星際大戰音樂應有的力道。

  The Emperor Arrives的音樂氣氛隨著帝國大軍亮相而改觀,黑暗大帝抵達死星二號,在渾厚的”帝國進行曲”中裝飾著華麗的鼓號曲,呈現帝國軍隊為迎接大帝而擺出的壯盛軍容。大帝的主題以低沈的男聲為基調,塑造出陰森詭異卻又深不可測的大帝形象。黑暗大帝的主題一直是我認為<絕地大反攻>中,在音樂上塑造的最傳神的角色,很可惜威廉斯一直沒有將它處理成演奏曲目,也許是風格太黑暗了吧!The Death Of Yoda/Obi-Wan's Revelation描述路克重返達格巴,一代大師尤達已近天年,在尤達的主題中,尤達為路克做最後的耳提面命,並且歐比旺現身,向路克的身世做了完整的交代,同時也說明了路克另有一名具有強大原力的胞妹在世,在莉亞的主題中,另一名絕地武士的身份不言而喻。

  Alliance Assembly描述叛軍得知死星二號尚未武裝,僅賴安達月亮上發出的防護罩保護,以及黑暗大帝本人就在死星二號上的情報,因此決定背水一戰,並以韓,莉亞與路克等人,組成前往安達月亮破壞防護罩的突擊隊,是一段寬厚明亮的絃樂作品。Shuttle Tydirium Approaches Endor即是突擊小組以假身份通過帝國安檢前往安達的過程,音樂中有不少黑暗懸疑的音色,描寫黑暗維達透過對路克的感應,察覺反抗軍的計謀。

  Speeder Bike Chase/Land Of The Ewoks中,莉亞因為追擊帝國士兵導致和隊伍走散,卻意外遇上單純可愛又深富正義感的伊娃克,伊娃克主題以可愛的笛聲和打擊編曲,展現了親切喜感的形象。另一方面,深具心機的大帝已預料到叛軍的行動,並指示維達若不能收服路克成為助力,就必須消滅這個阻力。The Levitation/Threepio's Bedtime Story中,尋找莉亞的路克一行人誤闖伊娃克的陷阱受俘,而C3PO居然被單純的伊娃克誤認成神明,為了平息伊娃克的誤解,路克施展原力讓被尊為神明的C3PO表演了一段飛行秀,是十分優美奇妙的原力變奏曲,後半段C3PO的床邊故事,描述C3PO向伊娃克述說路克一行人的星際冒險,威廉斯以各種可愛又帶有野味的樂器,串起路克,莉亞,韓與維達的主題,聽來非常的溫馨迷人,是特別版中的意外驚喜,因為過去的任何一個版本都不曾出現過這一段音樂。

  Jabba's Baroque Recital,Jedi Rocks Hey都是出自賈霸宮殿中的歌舞表演,Jedi Rocks Hey出自特別版,但不是威廉斯的作品,聽來總是有些格格不入。最後的Bonus Track則是將<絕地大反攻>的一些動作片段串連而成的變奏曲。

  CD2開場於伊娃克進行曲和路克與莉亞的新主題,前者是一首精神抖擻,滑稽可愛的進行曲,後者則是十分柔美平和的抒情主題,都是<絕地大反攻>著名的演奏曲目。Brother And Sister/Father And Son/The Fleet Enters Hyperspace/Heroic Ewok由四個不同的片段組成,可是這四個片段風格各異,也沒有明顯的相關性,感覺上不是很有串成十分鐘以上的組曲的需要,而且我個人比較喜愛後兩個片段,分別描述籃多駕駛千年鷹,統領叛軍以光速飛行前往死星二號的行動,以及自告奮勇,調虎離山的伊娃克,因此在十分鐘的組曲中總要等上一陣子才能聽到喜愛的部分。Emperor's Throne Room中,路克和黑暗大帝終於碰頭,在黑暗大帝晦暗的主題中,一場正邪之間的較勁已經揭開序幕。

  The Battle Of Endor I又是長達十一分鐘的組曲,第一段名為“陷阱”,是本片最出色的配樂之一,韓等人在假情報的誤導下,落入帝國軍隊之手,沒有順利解除死星的防護罩,同時藍多與叛軍艦隊抵達死星二號,發動攻擊前才驚覺情勢有異,雖即時抽身,但已陷入帝國重圍,這是一段結構感與層次感鮮明,高潮迭起的出色作品。後段的音樂中伊娃克登場,營救莉亞與韓索羅等人,可是雙方兵力懸殊,伊娃克陷入苦戰,太空中藍多與叛軍在帝國軍隊包圍下戰況告急,死星二號強大的火力更令叛軍雪上加霜,安達月亮上烽火連天,伊娃克在帝國強大的武力下也是傷亡慘重,這段音樂中威廉斯試圖將各個戰場以不同的音樂特色突顯出來,如以閃亮急切的鼓號表現太空戰場,以伊娃克主題為主軸詮釋安達月亮上的叢林大戰。

  The Lightsaber/The Ewok Battle是一首充滿掙扎的曲目,眼見叛軍情勢危急,原本不願如大帝所願,放縱自己的忿恨與生父戰鬥的路克,再也難以壓抑,路克與維達間宿命且無奈的父子對決,終將無可避免。後段描寫秋巴卡和伊娃克的突擊告捷,奪下帝國裝甲武器,安達月亮上的戰局自此逆轉,是一段很棒的戰鬥樂章。The Battle Of Endor II始於莉亞受傷,但為韓所救,另一方面黑暗大帝苦心挑起路克與維達一戰,但路克且戰且退,同時也向自己的父親喊話,希望他放下屠刀,只是路克心中苦心隱藏的祕密,莉亞的真實身份,還是被維達的原力所窺知,路克一時失控,如同野獸般地攻擊維達,這段音樂無疑是影迷的最愛,威廉斯的音樂在黑暗悲壯中透露著神聖的色彩,精確得詮釋出這段光明與黑暗,父與子之間,悲劇性的宿命。音樂最後結束於韓順利破壞安達上的防護罩,藍多等人在叛軍的號角下向死星二號進攻,同時路克在砍斷維達一臂後,大夢初醒,不願致生父於死地,但既然如此,黑暗大帝已容不下路克,在大帝恐佈神秘的力量下,路克的處境陷入千鈞一髮的生死關頭,黑暗大帝的主題也變奏出前所未有的威脅力量,此刻維達在原力的變奏中將黑暗大帝丟入反應爐,救了路克一命,但也身受重傷。

  The Battle Of Endor III描述千年鷹進入死星二號,直搗黃龍,勢如破竹,音樂主要都是出自前兩集的戰爭配樂,另一方面,路克欲帶深負重傷的維達逃離死星,但維達心力已竭,別無所求,只希望路克為他取下面罩,在維達主題變奏的輓歌中,維達以絕地武士安納辛.天行者的身份死去。最後千年鷹引爆死星,在千年鷹衝出火海的樂章中,宣告了叛軍的勝利。根據最初的<絕地大反攻>劇本,千年鷹在籃多的駕駛下,原本沒有順利逃離死星二號毀滅的火海,這艘星際名艦,原本安排在這場戰役中,與死星二號同歸於盡,化為銀河戰史中傳奇的火焰,所以在影片中,韓索羅前往安達月亮前,曾有一段覺得仿佛再也見不到千年鷹的台詞,但顯然,連魯卡斯也捨不得讓千年鷹犧牲,這段配樂中除了精彩的勝利樂章外,維達的輓歌是很引人矚目的作品,威廉斯以宛若嘆息的弱音絃樂,寫下維達生命的終點,是”帝國進行曲”出現以來最奇特的變奏。

  Leia's News/Light Of The Force是大戰後的寫情作品,莉亞向韓說明了與路克的關係,在愛的主題中,韓如釋重負,另一方面,在原力的主題中,路克火葬了他的父親,絕地武士-安納辛.天行者。Victory Celebration/End Title是特別版的新曲,描述大戰勝利,在伊娃克歡樂的歌聲中,帶出了塔圖因的莫斯艾斯里,貝斯平的雲中城等地歡欣鼓舞的畫面,帝國首都也首次亮相,隨即音樂轉入終曲。這一段音樂和原本的版本比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原來的,只是原來的伊娃歡慶並沒收錄在特別版中,實在有些可惜。

  至於CD2的Bonus Track,分別收錄了The Forest Battle和Ewok Feast這兩段很好的曲目,前者是威廉斯整理伊娃克叢林戰爭配樂段落而成的演奏曲,很有娛樂性的曲目,後者則是野味十足的伊娃克民族音樂,有很野性的節奏和可愛的律動,也是特別版中的意外驚喜.

  整體看來,<絕地大反攻>的音樂仍舊維持了威廉斯過去的高品質,尤其在最後三四十分鐘,電影發展出數個戰場,死星二號的攻防戰,安達月亮的叢林戰爭,以及路克,維達,黑暗大帝之間,正邪父子的交手,威廉斯的音樂遊走於不斷變化的場景之間,行雲流水,扣人心絃,而且明確的區分出各個場景,絲毫不差,在音樂中就足以輕易分辨出劇情的發展,甚至於死光炮的狙擊,帝國裝甲走獸的橫行都清晰可辨,這樣精湛的描寫技巧,影壇無人能出其右,但以這張原聲帶本身而言,卻有一些小缺點,例如數首長達十幾分鐘的組曲,有時覺得聽來並不方便,也就是說,如果當中有你比較不喜歡的段落,不太容易避免,如果有你非常喜愛的段落,可能混在組曲的中間,比較起來,1993年的盒裝完整版在分段上比較容易選擇喜愛的段落。另外終曲的部分,我已經說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原來的伊娃歡慶,而且原來的版本在伊娃克的歌聲轉變成終曲的銜接上比較出色,而這個版本中的處理就顯得很突兀,幾乎可說是星際大戰三部曲特別版原聲帶中最大的瑕疵。當然,即使說了這麼多,也只是在雞蛋裏挑骨頭,購買這張專輯絕對是值得的。

  寫到這裡,星際大戰三部曲原聲帶的介紹也終於告一段落,老實說,企圖將這些音樂文字化實在是十分不容易,就像我曾說過的,星際大戰三部曲的音樂就像是用音符寫出來的劇本,每一個人物與情節都描繪的如此鉅細靡遺,匠心獨俱,只要你仔細去體會,一定能了解,這組配樂在影史上,的確是繼往開來,體大思精的經典極品,而其中的樂趣,就真的是只能意會,不可言傳了。

*****

by Loyalwise Ye 1998/6/25


收錄曲目:

Disc1
01. 20th Century Fox Fanfare
02. Main Title/Approaching The Death Star/Tatooine Rendezvous
03. The Droids Are Captured
04. Bounty For A Wookie
05. Han Solo Returns
06. Luke Confronts Jabba/Den Of The Rancor/Sarlacc Sentence
07. The Pit Of Carkoon/Sail Barge Assault
08. The Emperor Arrives/The Death Of Yoda/Obi-Wan's Revelation
09. Alliance Assembly
10. Shuttle Tydirium Approaches Endor
11. Speeder Bike Chase/Land Of The Ewoks
12. The Levitation/Threepio's Bedtime Story
13. Source Music: Jabba's Baroque Recital
14. Source Music: Jedi Rocks Hey
15. Archival Bonus Track: Sail Barge Assault (Alternate)

Disc2
01. Parade Of The Ewoks
02. Luke And Leia
03. Brother And Sister/Father And Son/The Fleet Enters Hyperspace/Heroic Ewok
04. Emperor's Throne Room
05. The Battle Of Endor I (Into The Trap/Forest Ambush/Scout Walker Scramble/Prime Weapon Fires)
06. The Lightsaber/The Ewok Battle
07. The Battle Of Endor II (Leia Is Wounded-The Duel Begins/Overtaking The Bunker/The Dark Side...)
08. The Battle Of Endor III (Superstructure Chase/Darth Vader's Death/The Main Reactor)
09. Leia's News/Light Of The Force
10. Victory Celebration/End Title
11. Source Music: Ewok Feast/Part Of The Tribe
12. Archival Bonus Track: The Forest Battle (Concert Su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