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12日

Alien: Covenant/異形:聖約

Alien: Covenant/異形:聖約

Music by Jed Kurzel

2017 Milan Records







  在明顯未完待續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之後,<異形:聖約>對種種未解之謎,透露的答案十分有限,只把情節集中在生化人David身上,而更進一步的確認,以人類的標準而言,這個傢伙其實是個像人魔一般的瘋子,但很不幸的,他是人類自己創造的。

  David承襲了人類的自戀與傲慢,對他人的輕視充滿敵意與仇恨,他對人性與生命毫不尊重,甚至充滿輕蔑,他的創作,也就是異形,需要犧牲許多被他輕賤的生命,當創作完成之際,我無法分辨他讚嘆的是他的作品,還是他自己。他可以把人類追求真善美的藝術成就掛在嘴邊,卻又把這些事與極致的毁滅類比,這種心態令人不寒而慄,他只能體驗技藝,無法感受性靈,更無法忍受人類這樣形容他。David和異形,就像在告訴大家,創造構造性能完美,難以控制卻沒有靈魂的事物,是多麼的危險與可怕。

  詭異的是,David真的有創造出什麼嗎?乍看之下,他的確,自以為或者是宣告他耗時十年,將異形改良到完美狀態,成為一種殺傷力強大的有機動物,然而越認識這傢伙,就越覺得他不可靠,尤其這個所謂"完美作品"的形象,在<普羅米修斯>外星文明金字塔內的壁畫中,似乎早就已經存在了,如果這個金字塔是一個神壇,那麼壁畫裏的又是什麼呢?而這個外星文明依舊令人摸不著頭緒,一個可以在宇宙四處攦種的種族,難道就因為一座城巿或神殿的毁滅而消失?真正的起源,真正的造物,真正的滅絕,真的只是這麼簡單?不過這些問題,只能讓導演慢慢回答,我還是言歸正傳這張原聲帶。無論David在<異形:聖約>中,是否完成了前無古人的創造,Jed Kurzel的配樂,顯然沒有那麼高的創作企圖。

  Jed Kurzel在配樂中,大量使用Jerry Goldsmith的原始序曲和終曲,這些音樂元素,被拆解重編,四散各處,主旋律 Alien Covenant Theme雖是新作,但迴盪的木管與幽柔的絃樂,明顯跟隨Jerry Goldsmith的腳步,然而這個主題氣質平凡,難以與大師經典相提並論,當這個新主題與Jerry Goldsmith的作品並列合編時,如The Covenant,焦點幾乎完全被Jerry Goldsmith的舊作凌駕,變得可有可無。當年導演Ridley Scott拒絕了Jerry Goldsmith這個作品的使用,改採其他的版本與古典音樂,之後續集配樂雖然曾經以致敬手法將Jerry Goldsmith的主題融入,但從來沒有像<異形:聖約>,使用的篇幅這麼多,這麼完整,這幾乎是Jerry Goldsmith的異形主題,第一次在異形系列電影中被完整運用與發揮,如果這是Ridley Scott的主意,想來十分微妙,Jerry Goldsmith斯人已去,導演依舊固執,但他找了另一個方法,還了Jerry Goldsmith一個公道,讓Jerry Goldsmith的DNA,在這個系列電影音樂中繁衍變化,生生不息。

  配樂中另一個延續自前集的音樂,是Harry Gregson-Williams在<普羅米修斯>中的Life,原聲帶裏並沒有收錄這個段落,David在異形大功告成之際,為追念前集的歷史學者Elizabeth Shaw,以笛子吹奏了這個旋律。笛子是外星文明用來操作機器的工具,而Life這個音樂,則象徵了Elizabeth Shaw對造物者的美好想像,然而我們在<普羅米修斯>中知道,Elizabeth Shaw心目中的造物者翻臉不認人,在<異形:聖約>中,我們進一步知道,Elizabeth Shaw在一個宣稱懂得愛的生化人手上死於非命,這個生化人為她吹奏她心目中曾有的嚮往,是在感慨還是諷刺她的天真與無知?

  有了Jerry Goldsmith與Harry Gregson-Williams的作品,Jed Kurzel的主題曲不僅淪為配角,抒情曲也讓人印象模糊,比如描寫人類失親哀傷的A Cabin On The Lake,以及描寫David迎接異形誕生的Chest Burster,雖然具有深情款款的氣氛與美感,但旋律本身平淡,篇幅短又欠缺鋪陳發展,難以讓人印象深刻。我們如果回顧以往每一部異形電影,除了黑暗驚悚或動作描寫外,一定有相當出色與迷人的抒情描寫,<異形:聖約>是歷來表現得最無感的。有像David這樣的角色與心境,Jed Kurzel卻沒有為他寫出一個明確的音樂表現,感覺相當可惜。

  但說來Jed Kurzel不至於一事無成,我覺得他寫了相當不錯的異形主題,代表性的曲目是Spores,一種有如氣流風動的電子音訊,音質飄忽陰森,結構很簡單,但就像John Williams的大白鯊主題,有時越簡單的主題,感受越冰冷無情,不可捉摸。動作性曲目或懸疑曲目常以這個主題變奏,描寫與異形的纏鬥。相較於主題旋律或抒情描寫的平淡,Jed Kurzel的驚悚或動作音樂,同樣兼具強悍壓迫,扭曲威脅的不和協管絃與黑暗電音,作風算得上穩健,可惜我覺得他還是有些便宜行事,拿這個異形主題來說,它在初登場時我覺得很特別,但隨著異形生長變化,這個主題的變化幅度並不大,我是說當異形從孢子飄揚,到變成一隻恐怖怪物,音樂是不是也應該有些進化?真要不行,Jerry Goldsmith那裏不是有很多很嚇人的片段可用?

  不過影迷或樂迷的矛盾情結約莫如此,新的東西寫得不夠有趣,就覺得不如用舊的,但用了一堆舊的東西,又覺得創作態度不夠積極,所以到頭來,我還是希望舊作的使用適可而止就好,<異形:聖約>在故事情節上雖有一些進展,但老梗也相當的多,前面二十分鐘幾乎像在看舊片重拍,後面異形雖然大開殺戒,但它的演技很老套(這樣說好像有點過份了),如果連配樂都一樣,實在也不是辦法,既然新的異形系列要討論創作,那麼我對配樂,也有這樣的期待,不過這回在原創與經典的比重上,似乎是有些失衡了。

***

By Loyalwise Ye 2017/5/12


收錄曲目:

01 Incubation
02 The Covenant
03 Neutrino Burst
04 A Cabin On The Lake
05 Sails
06 Planet 4 / Main Theme
07 Launcher Landing
08 Wheat Field
09 Spores
10 The Med Bay
11 Grass Attack
12 Dead Civilization
13 Survivors
14 Payload Deployment
15 Command Override
16 Face Hugger
17 Chest Burster
18 Lonely Perfection
19 Cargo Lift
20 Bring It To My Turf
21 Terraforming Bay
22 Alien Covenant The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