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3日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Music by Henry Jackman

2016 Hollywood Records







  我一向不認為漫威電影只是插科打諢的爽片,系列電影雖偶有失手,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再次展現其佈局的精細與紮實,即使這麼多要角還是可以人人有戲,人人有亮點,關鍵兩個角色的立場,整個系列走來鋪陳完整,美國隊長原來嚴守體制,但幾個事件下來他發覺體制本身藏汙納垢,自己的判斷反而更可靠,鋼鐵人原來我行我素,如今自省昔日的有錢任性樹敵過多,而且殃及無辜。兩人本就氣質不同,現在甚至易地而處,美國隊長不服從,鋼鐵人要守規矩,兩人的對立有根據,有脈絡,有演變,有不得不開打的理由,有無法輕易和解的憤慨,從時勢大局到個人恩怨,層次分明深刻,這就是蝙蝠俠摃上超人時缺少的論述。

  超能英雄分成兩派大打出手不是什麼新招,X戰警就打了好幾回合。人有立場理念的差異,並不表示就會發生衝突,非要勢不兩立不可,重點還是什麼樣的事件,導致兩種立場不能只是分道揚鑣,必須你死我活。這種事件如果不夠清晰有力,還要打得如火如荼,會讓人冷眼旁觀,不明所以。而各有合理論述,勢均力敵,又不得不戰的敵對,才會有惺惺相惜的火花與情感深度,才能讓人感得不安不捨。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以大局突顯雙方差異,形成了讓人見縫插針的機會,但最後真正難分難解的,是圍繞著酷寒戰士的私仇,高談理念很簡單,到了切身之痛才知道要拿得起,放得下,並沒有那麼容易,雖然黑豹與陰謀者的故事支線中,闡明其他人面對失親仇恨的反應,領悟,與氣度,但鋼䥫人的憤怒,牽扯了與酷寒戰士的血海深仇,還有美國隊長的情誼背叛,美國隊長一方面坦護酷寒戰士,但他何嘗不是鋼鐵人父子的好友,這不免更加複雜糾結,漫威為這一刻佈局已久,自然不能草草化解,<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把故事說得有血有肉,也把伏筆留得氣韻悠長,看來後面還有好戲可以期待。

  然而另一方面,漫威對電影配樂還是和以往一樣散漫,好歹這些年也建立幾個不錯的人物主題,而今這些人物面對新的處境。有蒙上陰影的美國隊長,面對傷痛的鋼鐵人,恢復記憶的酷寒戰士,分裂的復仇者聯盟,新登場的角色,原來角色的新絕招,這麼多東西可以讓舊的元素有新的表現,並且創造新的元素,Henry Jackman還是只有寫個大概,當以前的事好像沒發生過,是整部電影最弱的一環,在強片中只能做到差強人意,格外令人失望。

   Henry Jackman這回較前集增加了管絃音樂的比重,他仍然知道這部配樂需要什麼,但他的表現跟不上電影的水準。由於這部電影本質上是美國隊長系列的第三集,因此可以發現Henry Jackman把音樂主軸放在美國隊長身上,代表性的曲目是Cap's Promise,他保留了前作代表美國隊長的三音符銅管樂句外,增加兩個篇幅較長,其實,就是比三個音符長的小型樂句,一個是氣勢更浩大的英雄鼓號,如Larger Than Life的開場,聽起來結構和<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an 2>,或<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的英雄主題大同小異,如果這些主題擺在一起,會分不清它們究竟是不同的主題,還是同一個主題的變奏。另一個則帶有悲壯氣質,如Civil War的開場。這三個元素,即原來的三音符銅管,新的英雄銅管,以及悲情主題,在Cap's Promise匯集成一個較有完整性的樂章,結尾時大器沈穩的停頓方式,讓人聯想到Henry Jackman在<X戰警:第一戰-X-Man:First Class>中的表現,Henry Jackman連寫這麼多部同類型的配樂作品,其實都在原地打轉,他單做一部配樂時也許不是問題,不過當做一部匯集這麼多人物與脈絡的電影時,就會顯露一招半式闖江湖的侷促感。

  美國隊長新的主題是Henry Jackman原有主題的擴編,但感受還是很零散,而且不如Alan Silvestri第一代美國隊長主題那麼清晰,至於酷寒戰士前集的主題,只延用了少數陰沈的電子音色,Henry Jackman寫了一個深幽的陰謀樂句來描寫酷寒戰士的過往,質感還不錯,但只有這麼一句,比較起來,美國隊長的主題還算是豐富的。新登場人物黑豹報仇的故事支線,是主軸故事的對照,黑豹的立場原來也是殺父之仇不共戴天,但看見所有的人物為了替親人復仇策劃陰謀,犠牲他人,分裂對立,黑豹反而有了新的體悟。黑豹的主題在Ancestral Call出場時,以民族風的木管吹奏為主要音色,簡樸的旋律給人古老高尚的感受,不過這個樂句若不以木管吹奏,辨識度會降低很多,以動作曲目The Tunnel的結尾為例,並列了美國隊長的悲情主題與黑豹的主題,兩者的氣氛聽起來都差不多,不過至少是配樂中,少數可以感受到角色的音樂符號產生互動與對話的時刻。雖然配樂以美國隊長為主軸,但Henry Jackman也體悟到鋼鐵人的悲憤是必須處理的,他寫了相當悲淒煽情的絃樂樂章Adagio,感情氛圍極為濃烈,類似在Closure結尾時,美國隊長悲情主題的絃樂變奏,可惜當中缺少鮮明出色的旋律。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原聲帶的開場曲目Siberian Overture,以酷寒戰士的黑暗電音與神祕的陰謀主題開場,隨之轉入美國隊長昂揚閃亮的英雄銅管,讓人覺得充滿期待,然而很快就開高走低,整部作品的配樂手法和主題設計,與時下很多商業作品少有區別,甚至容易混淆,音樂內容單薄,主題方向對了,但內容不夠鮮活具體,甚至模糊到讓人覺得聊備一格,沒有足夠的變化與經營來細究它們是否傳神貼切,這種表現與電影的豐富複雜,有很大的落差。漫威電影角色眾多,特色鮮明,但如果想在漫威的電影音樂中,感受到各形各色的人物齊聚一堂,各顯神通,看來還是遙不可及。

**

By Loyalwise Ye 2016/5/3


收錄曲目:

1. Siberian Overture
2. Lagos
3. Consequences
4. Ancestral Call
5. Zemo
6. The Tunnel
7. Celestial Bodies
8. Boot Up
9. New Recruit
10. Empowered
11. Standoff
12. Civil War
13. Larger Than Life
14. Catastrophe
15. Revealed
16. Making Amends
17. Fracture
18. Clash
19. Closure
20. Cap's Promise
21. Bonus: Adag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