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2日

Zootopia/動物方城巿

Zootopia/動物方城巿

Music by Michael Giacchino

2016  Walt Disney Records






  不知何時開始,好萊塢的動畫電影居然比多數真人電影出色有趣,<動物方城巿>以生動多姿的寓言風格觸碰尖銳議題,卻可以機智慧黠又鞭辟入裡。標籤在社會上無處不在,諸如性別,種族,族群,階級,性向,體型,理念等等不及備載,這種東西很微妙,一方面大家不願意被標籤掩蓋個人特質,有時又因為標籤凝聚力量與歸屬感,被貼標籤的人有時急於撕掉標籤,有時又不知不覺讓自己變成標籤註明的樣子。而貼標籤的行為常常是互相的,兔子說兔子可愛是稱讚,但不是兔子說兔子可愛就令兔子不舒服,這又是何必?總之大家都只想自在做自己,無論符不符合標籤。歸根究底,本質永遠比標籤重要,標籤只是貼在外表的東西,分類粗略,資訊有限,世上很多東西標示不清或名不符實。所以繼<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後,我又要推薦克拉克肯特看卡通片了,這次希望布魯斯韋恩也一起看,不要因為人家是力量強大的外星人就認定人家會怎麼樣嘛!

  我向來喜愛Michael Giacchino的動畫電影音樂多過於劇情片配樂,總覺得他的曲風在動畫配樂中比較活潑多元,<動物方城巿>卻有些讓人失望。<動物方城巿>有許多操作刻板印象的音樂,就像貼標籤,比如拉丁嘉年華風格的Ticket to Write,印度風情的The Naturalist,以及義大利曲風的Mr. Big。以刻板印象配樂要迷人而不落俗套,通常在於兩個條件,其一是讓人覺得言之成理,其二是讓人覺得言之有物,Michael Giacchino以往精於此道,比如他在<超人特攻隊>裏復刻了John Barry的龐德樂風來處理復古超能英雄,不僅引用有據,臨摹道地,也精采動聽,而<動物方城巿>則表現平淡。向<教父-The Godfather>致意的Mr. Big悠閒而平凡,像超商微波的意大利麵,吃得飽但不算美食,The Naturalist則是裝模作樣,卻無法讓人記得模樣,無個性的異國風SPA音樂,至於Ticket to Write從冰原沙漠綠林城巿只有泛泛無奇的拉丁舞曲一以貫之,輕快而單調,Michael Giacchino運用了很多音樂類型,但每一種都沒有寫出特色,還好這些算是配樂裏的次要內容,主題旋律稍稍好一點。

  Michael Giacchino照例寫了一首集主題旋律於大成的終曲Suite from Zootopia,是一個輕鬆怡人的作品,第一個主題是平和內斂的抒情主題與其浩大的鼓號變奏,語法是Michael Giacchino的典型風格,其後兩個主題輕快悅耳,明亮悠揚,描寫主角的奮力偵察與打擊犯罪,其中兔子主題的動作變奏如Hopps Goes (After) the Weasel未編輯其間,整首作品水準平穩,但和Michael Giacchino過去的作品相比欠缺驚喜感。

  Michael Giacchino善長主題動機變奏的配樂手法,不過<動物方城巿>這方面的表現很單薄,很多有型而性格的角色並沒有被賦予好的主題,比如玩世不恭卻心地善良的狐狸,人前手牽手卻人後下毒手的綿羊等,以<天外奇蹟-Up>的探險家為例,Michael Giacchino有本事讓角色的主題音樂亦正亦邪,但這回他沒有深入經營這些角色,反而忙著替配角寫些不痛不癢的世界風情畫。整體來說,<動物方城巿>像Michael Giacchino用五成功力寫的配樂作品,希望這不是因為他的功力衰退了五成。

***

By Loyalwise Ye 2016/4/12


收錄曲目:

01   Try Everything (Shakira)
02   Stage Fright
03   Grey's uh-Mad at Me
04   Ticket to Write
05   Foxy Fakeout
06   Jumbo Pop Hustle
07   Walk and Stalk
08   Not a Real Cop
09   Hopps Goes (After) the Weasel
10   The Naturalist
11   Work Slowly and Carry a Big Shtick
12   Mr. Big
13   Case of the Manchas
14   The Nick of Time
15   World's Worst Animal Shelter
16   Some of My Best Friends Are Predators
17   A Bunny Can Go Savage
18   Weasel Shakedown
19   Ramifications
20   Ewe Fell for It
21   Three-Toe Bandito
22   Suite from Zootop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