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3日

Thor: The Dark World/雷神索爾 2:黑暗世界


Thor: The Dark World/雷神索爾 2:黑暗世界

Music by Brian Tyler

2013 Hollywood / Intrada Records






   我覺得無論主題設計或音樂語言,<雷神索爾 2:黑暗世界>是部滿罐頭的配樂作品,不過當中有一兩處細節值得特別關注。Brian Tyler和前代配樂Patrick Doyle的主題佈局很類似,但旋律全面翻新。

  新的Thor主題Thor: The Dark World,不似前集那般明亮典雅,變得比較雄壯威武,和Patrick Doyle的作風有很大的區別,但旋律與Brian Tyler的鋼鐵人主題有點雷同,這點在<雷神索爾 2:黑暗世界>中不構成問題,只是到了鋼鐵人要和Thor碰面的場合,如果配樂由Brian Tyler來寫,我會擔心兩個主題的差異性太低,在這張原聲帶中也收錄了Brian Tyler為漫威片頭譜寫的Marvel Studios Fanfare,是個出色有力的標誌型主題,而如果把鋼鐵人主題,Thor主題,和Marvel Studios Fanfare擺在一起時,難免覺得大同小異,這暴露出Brian Tyler描寫超能英雄好像只有一種音樂語言,即使他們是不太一樣的英雄。

  回想Brian Tyler在<鋼鐵人3-Iron Man 3>接手鋼鐵人配樂時,寫了形象最完整的鋼鐵人主題,但是他將鋼鐵人的搖滾氣質完全去除,這點我一直覺得可惜,如果他適度保留這種音色特色,那麼即使鋼鐵人主題的音律與Thor主題有些相近,仍然可以和Thor的貴族氣息拉開距離,不過我覺得漫威系列電影對配樂一直沒有什麼通盤的思考,音樂家不斷更換,Brian Tyler寫完這部都不知有沒有下一部,大概也沒有想那麼多。

  Thor主題另一個變奏型態是以女聲吟唱來表逹的Lokasenna,Into Eternity等曲目,氣質幽柔悲切,可惜我覺得近年這種樂風又多又制式,做法都大同小異,也許在電影中仍能挑動情緒,但除非旋律絕美非凡,否則對我已經失去新鮮感。Brian Tyler這回也設計了新的Asgard主題,以現代感的史詩樂風描寫宏偉的國度。Brian Tyler和Patrick Doyle一樣,將音樂表逹的核心放在Thor與Asgard上,兩人的氣質不同,但同樣使用浩大的管絃與人聲,來烘托英雄與王朝,不過對我個人來說,Brian Tyler這兩個主題都不太吸引我,我覺得比較動人的,反而是Shadows of Loki(Convergence),以及Sword and Council(Legacy)中出現的兩個抒情樂章,它們沒有翻江倒海的編曲氣勢,沒有想當然爾的刻版樂風,但氣質恢宏典雅,情感深刻動人,不僅有Patrick Doyle的高雅神韻,還有Howard Shore魔戒系列般的悠遠綿長。就像鋼鐵人需要一點玩咖音色才會像鋼鐵人,我覺得Thor就需要一點古典貴氣才像Thor,我想Brian Tyler也許應該考慮多做一點類似這樣的事,而不是在舒適圈裏寫一堆罐頭音樂。

  配樂的其他元素還有Loki神祕深沈的主題,如The Trial of Loki,Shadows of Loki等段落,簡單而清晰的點出Loki的性格,Alan Silvestri的美國隊長主題在An Unlikely Alliance中一筆帶過,至於 Origins和Untouchable則向Hans Zimmer的蝙蝠俠借了點音樂,雖然蝙蝠俠絕對不會跑來串門子。<雷神索爾 2:黑暗世界>的動作冒險音樂比重相當大,結合了音色飽滿的管絃,以及聲勢熱烈的打擊與合唱,我對這些音樂的感受和Brian Tyler的其他作品類似,一些出色有趣的管絃筆法,四散在連篇制式的編寫中,不太容易找出一個氣質特出,編寫有趣,能生動表現特定動作場景或動態的完整段落,以Brian Tyler相當完備的器樂掌握力,總覺得有些可惜。整體來說,<雷神索爾 2:黑暗世界>仍算是一張很有娛樂性的電影原聲帶,有完整的構思,鮮明的主題,展現Brian Tyler音樂特質的同時,也讓人聽到一些未來值得留意的潛力。

****

By Loyalwise Ye 2016/4/23


收錄曲目:

1. Thor: The Dark World
2. Lokasenna
3. Asgard
4. Battle of Vanaheim
5. Origins
6. The Trial of Loki
7. Into Eternity
8. Escaping the Realm
9. A Universe from Nothing
10. Untouchable
11. Thor, Son of Odin
12. Shadows of Loki
13. Sword and Council
14. Invasion of Asgard
15. Betrayal
16. Journey to Asgard
17. Uprising
18. Vortex
19. An Unlikely Alliance
20. Convergence
21. Beginning of the End
22. Deliverance
23. Battle Between Worlds
24. As the Hammer Falls
25. Legacy
26. Marvel Studios Fanf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