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2日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Music by Henry Jackman

2014 Intrada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不若鋼鐵人或雷神系列那麼科技魔幻,卻是一部出色的作品,它進一步加強了美國隊長的獨特氣質,也拓展了漫威系列電影的故事格局。為了打擊九頭蛇而成立的神盾局,讓九頭蛇借殼上巿而不自知,保衛世人的動機反而打造出強大的毁滅力量。身陷陰謀的三個要角本來就性格各異,遭遇事故產生不同的心理轉變與有趣的互動,美國隊長與Natasha之間的化學反應尤其迷人。

  這部作品中的美國隊長在新的世界努力學習融入,即使有時不協調,有時覺得困惑,但仍然是那個不會迷失方向,堅定的理想主義者,讓人願意跟隨他出生入死。Alan Silvestri當年那個正派嚴謹的美國隊長進行曲,在電影中以宏大悠遠的管絃語氣重現,是配樂中最好的時刻,但這個段落沒有出現在原聲帶裏,只有The Smithsonian一曲約略點出了些許崇高氣度,是這張原聲帶的一大遺珠。原聲帶收錄的主要是Henry Jackman的新作,Henry Jackman為美國隊長寫了新的主題旋律。我覺得Henry Jackman是個會配樂的音樂家,因為他的音樂在電影中聽來算流暢適切,但有時我覺得他不是個會作曲的音樂家,因為他寫的音樂內容如果離開電影,容易變得單調乏味。

  Henry Jackman的美國隊長主題,比如Lemurian Star和Captain America,剛開始聽三十秒覺得大有可為,再聽下去便發現它的內容只夠撐三十秒,接下來都在一樣的樂句和內容中打轉,新的美國隊長主題其實只有一個簡單沈穩的銅管樂句,加上一小串連綿的動作和絃,在電影中佐以不同的電子音色和電子節奏,足以跟上連串武打飛車的能量律動,但在電影外聽很單薄,只有一個聽起來像開場,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的樂句,以變化不多,一再反覆的編曲鋪陳。平心而論,這種音樂有點像Hans Zimmer極簡風格的再簡化,旋律更簡化,編曲也更簡化,如果沒有意境,極簡和單調就是一線之隔了。美國隊長主題以絃樂和鋼琴表現的抒情變奏,如End of the Line,同樣有Hans Zimmer抒情樂風的感染力,也總覺得浮淺一些。

  反派主題The Winter Soldier的狀況類似,這個主題以電子音樂為主,在反覆的振動節奏中,吹奏著音質黑暗奇異的號角,它有陰暗,進逼,古怪的氣質,但在有限的音樂元素中,缺少精細的表逹。<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給我一種”配個大概”的感覺,無論美國隊長或酷寒戰士,Henry Jackman只捕捉到了氣質,但缺少細節和層次,他知道應該要有什麼,但只有寫出有限的變化和型態,在這些音樂中,我們模模糊糊的認得美國隊長和酷寒戰士,但實在看不清他們。

**

By Loyalwise Ye 2016/4/21


收錄曲目:

01  Lemurian Star
02  Project Insight
03  The Smithsonian
04  An Old Friend
05  Fury
06  The Winter Soldier
07  Fallen
08  Alexander Pierce
09  Taking a Stand
10  Frozen in Time
11  Hydra
12  Natasha
13  The Causeway
14  Time to Suit Up
15  Into the Fray
16  Countdown
17  End of the Line
18  Captain America
19  It's Been a Long, Long Time by Harry James and His Orchestra
20  Trouble Man by Marvin Ga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