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6日

Ant-Man/蟻人

Ant-Man/蟻人

Music by Christophe Beck

2015 Hollywood Records






  也許是因為事前對<蟻人>沒有很多關注期待,這部電影和配樂對我而言算是意外驚喜。雖然Christophe Beck不久前才替<冰雪奇緣-Frozen>這樣的賣座電影配樂,但<冰雪奇緣>的焦點多半在歌曲而非配樂,<蟻人>可以成為Christophe Beck立足好萊塢的突破之作。

  原聲帶收錄的曲目大多簡短,原以為會聽來鬆散但結果不然,整體主題設計和音樂調性明快清晰。從既成歌曲的選曲就可以感受<蟻人>追求輕鬆有趣的動感,比如Borombon,Escape,I'm Ready,Pink Gorilla等曲目,從拉丁,放克,爵士,到流行電音,都富有平易趣味的舞曲節奏,原聲帶中既成歌曲的遺珠,即搭配手提箱對戰,The Cure的Plainsong,則是空靈遼闊的另類抒情搖滾,Christophe Beck的音樂語言雖以管絃器樂為主,但本質都帶著些許搖擺爵士般的律動。
 
  主旋律Theme from Ant-Man設計了一個俐落強烈的節拍,既是主角的音樂符號,也能摧動飛天遁地的動能。旋律有點Danny Elfman的風味,古怪奇異又振奮飛揚,雖然略嫌簡單,但在漫威系列中,是一個能與其他角色清楚區別的作品,它比較不那麼英雄主義掛帥,不耍帥張揚,就像蟻人這個微型遊俠,是個神祕而大膽的特務動作配樂,以絃樂柔情書寫起來也有動人的情感深度,如曲目Small Sacrifice,不過在原聲帶結尾時的Tales to Astonish!,Christophe Beck卻來上一段變奏,用炫技電吉他與薩克斯風,將蟻人主題演奏成復古風的扭扭舞曲,類似<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裏,衝浪吉他之王Dick Dale的Misirlou,這個變奏聽起來比蟻人主題的管絃原型還有趣,做法有點像Brian Tyler的<鋼鐵人 3-Iron Man 3>,而鋼鐵人扭扭舞終曲的配器要比蟻人的小樂隊盛大很多,有錢人和更生人的排場果然是有差異的。

  其實,在動作配樂中,<蟻人>有不少作品帶有Big Band Jazz的風味,特別是打擊與低音鋼琴的編寫,比如Scott Surfs on Ants,Ant 247,I'll Call Him Antony,通常是蟻人和螞蟻軍團聯手出擊的時刻,律動中的動作性描寫細節豐富而有趣,Christophe Beck的動作,懸疑,或冒險音樂穩健而明快,除了蟻人主題連貫全局外,其他小型主題的編寫也相當多樣化,如 Honey, I Shrunk Myself,Escape from Jail,First Mission,The Water Main,CrossTech Break-In等都表現不俗,管絃與電子音樂的融合手法頗有個人特色。

  其他的音樂主題,如描寫犧牲的抒情主題(如San Francisco, 1987,Your Mom Died a Hero),深沈的反派主題(Cross Gets Cross),以及Tiny Telepathy的奇幻深幽,在情境營造都算到位,不過主要建立在出色的編曲上,主題的本身則有點普通,反派主題只有不甚突出的三個音符,很容易埋沒在聲勢浩大的動作音樂中,Tiny Telepathy的奇幻主題也很短,抒情主題的完整度比較高,管絃編寫流露深刻悲美的情感,但旋律本身並不特別。

  整體來說,<蟻人>有個突出的主題旋律,在漫威諸英雄主題中獨樹一幟,Christophe Beck展現了純熟而多元的音樂表現能力,可惜其他幾個主題沒有和蟻人主題一樣顯眼,但已可算是漫威系列中難得的電影音樂佳作了。

****

By Loyalwise Ye 2016/4/26


收錄曲目:

1.  Theme from Ant-Man
2.  Honey, I Shrunk Myself
3.  Escape from Jail
4.  Ant 247
5.  Paraponera Clavata
6.  San Francisco, 1987
7.  I'll Call Him Antony
8.  Tiny Telepathy
9.  First Mission
10. Signal Decoy
11. Old Man Have Safe
12. Pym's Lab
13. Antfiltration
14. Your Mom Died a Hero
15. Scott Surfs on Ants
16. The Water Main
17. CrossTech Break-In
18. Into the Hornet's Nest
19. Become the Hero
20. Insecticide
21. A Center for Ants!
22. Cross Gets Cross
23. Fight of the Bumblebee
24. Ants on a Train
25. Small Sacrifice
26. About Damn Time
27. Tales to Astonish!
28. Borombon by Camilo Azuquita
29. Escape by Roy Ayers
30. I'm Ready by Commodores
31. Pink Gorilla by HL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