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3日

Spotlight/驚爆焦點

Spotlight/驚爆焦點

Music by Howard Shore

2015 HOWE RECORDS







  <驚爆焦點>其實不驚也不爆,但它很低調的拿下了金像獎最佳劇本與最佳影片。這部電影的確有一個出色的劇本與演員組合,以一種平實沈穩而執著的步調,將一宗陳年舊案抽絲剝繭,娓娓道來。掩蓋規模龐大,價值扭曲的教士性侵醜聞,需要組織性的默許與共犯結構,揭發真相則需要毅力與勇氣。新聞要有獨家的身價,需要技巧謀略,新聞要能擒賊擒王,一網打盡,需要過人的智慧。記者調查批判,也包容自省,揭露醜聞大快人心,但捫心自問,多年下來有多少小人物提供的線索控訴,已在自己眼下被冷默略過?

  Howard Shore的音樂就是這種電影應該有的配樂,音色簡單明確,以語法典雅的鋼琴為主奏,佐以少量深幽的電子音色,它有多樣化的情緒處理,但刻意降低波動的幅度,整體音樂在一種平實而聚焦的音色中流動,低調卻有清晰的變化。以開場三個主題Spotlight,Deference and Complicity,Investigative Journalism為例,它們在同一種懸疑神祕的音色中運行,從溫文沈靜,幽幽摸索,到積極偵察,旋律特質互異,但都很動聽,手法內斂卻能層次分明,足見Howard Shore的細膩火候。主題在配樂中即使有較富動能,緊張效果,或黑暗氣息的變奏,也拿捏謹慎,塑造一種富有真實感而非戲劇性的氛圍。The Children的旋律與Deference and Complicity相互延申,帶有比較深刻的抒情色彩,畢竟觸碰的是事件中最脆弱的環節。原聲帶的下半段如Practice and Policy,Delivering the News等曲目漸趨明朗昂揚,最後以綿長感慨的The Story Breaks結尾。

  Howard Shore為<驚爆焦點>塑造一種紀實細緻,穩紥穩打的風格。罪惡,控訴,調查,攻防,不堪,悲情的表逹不見一絲煽情,卻有一種深沈的堅定,讓一個真實事件的還原與反省,逹到它應有的深度與說服力。

***

By Loyalwise Ye 2016/3/13


收錄曲目:

01  Spotlight
02  Deference and Complicity
03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04  Legacy
05  The Directories
06  Keep Silent
07  Summer Investigation
08  The Children
09  Pressure of the Church
10  The Sealed Documents
11  The Globe Newsroom
12  Courthouse
13  Practice and Policy
14  City on the Hill
15  Pain and Anguish
16  Night Mass
17  Delivering the News
18  The Story Brea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