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1日

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雙面薇若妮卡

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雙面薇若妮卡

Music by Zbigniew Preisner

1991 Virgin, 2011 Reissue, Sony





  Zbigniew Preisner的作品中,我個人最喜愛<雙面薇若妮卡>,不過第一次聽到它的主題樂章Concerto En Mi Mineur,應該不是在電影中,而是在聲樂電影音樂合輯<Cinema Choral Classics II>裏,它的旋律如詩,情境若夢,我馬上就知道這是我的音樂,後來看了電影覺得它不完全算是我的電影,但的確是迷人的作品。

  這部電影有兩個一模一樣的女主角,在波蘭與法國各自生活又似乎心有靈犀。前段波蘭的Weronika熱情開朗,芳華早逝,後段法國的Véronique溫婉善感,追尋探索,兩人之間的連繫似有若無。波蘭的Weronika在演唱中倒下之際,她的主觀視野翩然飄離,同時法國的Véronique沒來由的感到失落,然而還是會在黑暗虛無中,莫名感應到一絲幽光,一縷情懷。導演Kieslowski沒打算說清楚這兩個人物之間到底有沒有關聯,於是從哲思魔幻到唯美鬼片,觀眾可以有千百種解釋,我覺得這是很別緻的結構,不過我對形而上學的思考不太熱衷,音樂與影像的極致結合吸引我多一些,如果我對電影再多做討論,不免就會暴露我的深度有限,但是,我也不是很介意提供我粗淺的感受。

  波蘭的Weronika也許明白自己時日無多,是個盡情活在當下的人,她在廣場上見到了法國的Véronique,知道有另一個和她相像的人存在,不過看不太出來這件事對她有什麼影響,她盡力揮灑才情,享受人生,然而當她離開人世,她是否找到另一個人傳遞熱情與眷戀?法國的Véronique則不然,她一直都不知道,但似乎始終感覺得到Weronika的存在,於是她覺得孤單,尋尋覓覓又找不到緣由,當電影最後她發現波蘭的Weronika時,心境卻變得有些微妙,唯一讓人感到孤獨,不是唯一又害怕被取代。這麼糾結的事好像也有在我身上發生過,所以接下來我要插播之前我怎麼發現自己的網站從網路上消失的故事。

  那時我很久沒有更新網站,所以網站何時不見的我根本不清楚,是我們科內另一位醫師發現了此事。有一天早上他給醫學生上小組討論的課,一走進討論室,發現我坐在裏面,他以為自己走錯地方跑到我這組來了,但定神一看才發現那個人並不是我,而是一個學生,他有些驚訝的問學生和我有什麼關係,結果當然是沒有關係,不過似乎同班同學也都知道醫院裏有個醫師和他們同學長得很像。故事到這裏洛伊的重點就是這個同學應該和洛伊差了個十五,六歲,所以我心裏其實是在想:這樣是我應該覺得開心,還是他應該覺得難過?反正後來課堂上的話題不知為何就繞著此事轉了幾轉,發現這位同學的校園活動與習性和我也很像,所以同事就想找出我的網頁給人家看,結果發現網頁找不到了。之後我當然是把網站復刻重啟了,不過有關某個與我很相像的人存在的這件事,我感受薄弱到寫起這篇文章才想起來,這大概就是我對這部電影彗根有限的實證了。

  還是言歸正傳,Zbigniew Preisner與Kieslowski的影音合作,在影史有很獨特的地位,<雙面薇若妮卡>也是影迷樂迷必備的傑作。這部配樂的核心是聲樂管絃曲目Concerto En Mi Mineur,在電影中和唱片上,都稱這是二百年前的荷蘭音樂家Van Den Budenmayer的作品,熟悉Kieslowski與Preisner的人就知道,Van Den Budenmayer是一個虛擬人物,他是Preisner在Kieslowski電影中的化身,這個人物和他的音樂,串連起所有Kieslowski的作品,從<十誡-Dekalog>系列,<雙面薇若妮卡>,一直到三色系列。這首作品唯美深邃,幽幻迷離,在電影音樂聲樂作品中堪稱經典,波蘭的Weronika在演唱此曲時驟逝,它的元素也以配樂的型式運用在電影中,成為連結兩個薇若妮卡的象徵。

  Zbigniew Preisner在配樂的部份,以清簡深幽的笛聲當作主奏,步調平緩柔和,走走停停,音律常以半音階點綴,形成一種神祕色彩,他替三個人物寫了三種不同氣質的笛聲,波蘭的Weronika,其音律與Concerto En Mi Mineur有比較清晰的連貫,音樂氣息也比較明媚,尤其是另一個合唱曲目"Tu Viendras"法國的Véronique則比較沈鬱,至於第三個角色是神祕的操偶師Alexandre。Alexandre的音樂最迷人的曲目並不是笛聲吹奏的版本,而是鋼琴主奏的偶戲配樂Les Marionnettes,優雅悲傷而迷幻玄奇,這幕偶戲讓人印象非常深刻,描寫芭蕾女伶在舞蹈中失足死去再蛻變重生,重生羽化時配樂轉為Concerto En Mi Mineur,使用的段落頗具寓意,正好是波蘭Weronika死去時正在演唱的段落,而吸引法國Véronique的不是戲台上的淒美奇幻,是隱身幕後操控一切的男子,吸引她的是這個人,還是這種在冥冥之中牽連運作的力量
  
  Zbigniew Preisner為Kieslowski電影配樂的原聲帶,曲目通常比較零碎,不過<雙面薇若妮卡>的主要主題在原聲帶中都有表演完整度很高的曲目,音樂內容也相當動人。而向來這些音樂最大的魔力是在電影中,它們不僅動聽,還能感受到Kieslowski運用這些作品說故事的特有風格與細膩技巧,既然電影即將重新上映,我想大家不妨把握機會再體驗一次魔力。

*****

By Loyalwise Ye 2016/3/11


收錄曲目:

1 Weronika
2 Véronique
3 "Tu Viendras"
4 L'enfance
5 Van Den Budenmayer - Concerto En Mi Mineur (SBI 152) - Version De 1798
6 Véronique
7 Solitude
8 Les Marionnettes
9 Thème : 1re Transcription
10 L'enfance II
11 Alexandre
12 Alexandre II
13 Thème : 2e Transcription
14 Concerto En Mi / Instrumentation Contemporaine № 1
15 Concerto En Mi / Instrumentation Contemporaine № 2
16 Concerto En Mi / Instrumentation Contemporaine № 3
17 Van Den Budenmayer - Concerto En Mi Mineur (SBI 152) - Version De 1802
18 Générique De Fin

3 則留言:

  1. 真有趣,我今天又重溫這部電影,並想起跟你一樣的往事,一個在校園裡跟自己長得很像的人。謝謝你對電影配樂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