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8日

Batman vs Superman:Dawn Of Justice/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The World Is Not Enough/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Music by Hans Zimmer and Junkie XL (Tom Holkenborg)

2016 WaterTower Music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是今年期望值最高的電影之一,結果開片後影評異常慘烈。影評人固然愛吹毛求疵,但也不是省油的燈,對我來說,光是想搞清楚這是怎麼回事,就值得一探究竟,睡睡醒醒的看完,覺得果然事出有因。其實寫錦上添花和落井下石的東西都不是很有趣,但這種話題之作就算搞砸了還是值得一提。

  我是覺得漫畫改編的超能英雄電影,拍得嚴肅深沈無妨,不過端出想要言之有物的架子,就不能是個空殼,希望大家思考,就要經得起辯證,無法做到這些才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真正的問題。

  我不看美式漫畫,但看看卡通和以往的電影,還算認得蝙蝠俠與超人,不過重點仍是這回導演想給我們什麼樣的蝙蝠俠與超人,以及什麼樣的對峙。就我看預告片和各種宣傳的認知,這應該是兩種價值觀的對立。超人是個理想主義的維護者與實踐者,而且為了獲得世人的認同,願意配合人類的規則來做這些事,儘管這些規則相對於他的神力根本微不足道。蝙蝠俠則用體制外的方法追求正義,他不信任體制,不信任人,也不信任超人。世上本就一種米養百樣人,觀點不同不必然就要對立,對立會發生,需要一個牽連兩種立場的事件,對於這個事件,超人有超人的做法,蝙蝠俠有蝙蝠俠的做法,然而兩種做法發生衝突,這時對立才有根據,辯證才有脈絡,結果<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沒有這樣的事件,只是花了半部電影空談理念。

  這樣子蝙蝠俠和超人又為什麼會槓上?導火線是兩年前超人和薩德將軍那一戰,然而,過了整整兩年,蝙蝠俠只會埋怨外星人在地球大打出手,殃及無辜,完全沒有能力判斷事情是怎麼發生的,而超人神威震懾天下,黑鍋卻越背越多,該怎麼和世人相處,比兩年前還不知所措,加上雷克斯的搬弄挑撥,搞到超人與蝙蝠俠捉對廝殺,這裏沒有什麼兩種價值觀的對決,只有生悶氣的蝙蝠俠和茫然的超人被壞人送作堆,倆人打到最後拿一個說不上來為什麼可以解決蝙蝠俠質疑的理由,草草化敵為友。超人做再多幫助人類的事,都不如超人老媽和蝙媽同名更能得到蝙蝠俠的認同。<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裏的超人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又遇上是非不分,失去理智,感情用事的蝙蝠俠,虛耗之際人家雷克斯已經把各地隱姓埋名的超能英雄搜集建檔,尤其是超人和蝙蝠俠早被起底還渾然不覺,雷克斯煽動蝙蝠俠的員工 ,連超人老媽是誰都知道了,最後還利用外星科技弄出一坨結合浩克還是石頭人還是山怪的什麼東西把他們打得落花流水,得要神力女超人上場才能穩住戰局。英雄有弱點比較真實,可是沒有必要這麼弱吧!至於另外一位女主角露意斯,妳該不是以為把那支克里頓星礦石打造的兵器丟進水池人家就找不到了吧?妳到底在想什麼?到底在忙什麼呀?

  基於本片大部份的時候是個沈鬱的故事,Hans Zimmer與Junkie XL表現得比前集配樂更黑暗。Beautiful Lie結集了蝙蝠俠幾個主要音樂形象,開場單音反覆重擊的,是一個代表憤怒與力量的符號,配樂中常以打擊節奏來表現,比如Their War Here與Do You Bleed開場的鼓聲,與之並行的是深幽的三音符主題,呈現蝙蝠俠深沈多疑的一面,常以小號獨奏為音色,比如Beautiful Lie的結尾與New Rules的開場,這兩個符號可以分開,也常常合併出現。而隨著鋼琴進場的悲美主題,則描寫蝙蝠俠的悲傷記憶與情感的脆弱之處,在Their War Here結尾時,這個主題的語氣十分悲憤淒惻。

  Do You Bleed可以感受到憤怒的打擊符號演變成蝙蝠俠的動作音樂,Hans Zimmer主導的動作樂章,水準一向穩定,當中的電子音樂也點綴得相當別緻,這首曲子中段加入了蝙蝠俠的另一個主題旋律,本質沈穩而憂心,比較完整的表逹可參見Men Are Still Good的中段,旋律聽起來有點像魔戒裏的咕嚕,不過比較正派,沒那麼陰沈,這個主題在Is She With You? 中一閃而過,但在Men Are Still Good的結尾則有強勢浩大的變奏。這幾個主題雖然多是負面情緒或沈重幽暗,但對這集的蝙蝠俠算是很貼切。

  超人的音樂則多來自前集配樂,原聲帶中比較沒有收錄克里頓星主題的部份,電影中常用於克里頓星相關事件與場景,至於首集中描寫超人生母的抒情主題則用在養母上,比如Problems Up Here裏的女聲吟唱。超人主題的形象如Day of the Dead,This Is My World,和首集大同小異,包括英雄銅管,史詩人聲,抒情鋼琴,以及Their War Here中的動作音樂,不過超人主題在本集出現比較凶悍的鋼琴語法,比如The Red Capes Are Coming與Problems Up Here的開場等,就這張原聲帶來說,超人音樂的情感表逹比生悶氣的蝙蝠俠動人,主要在前集的格局中原地踏步,但有些許黑暗變奏,這與電影中社交能力不進反退的超人是合理的對應。

  從故事情節來看,我最欣賞的角色是雷克斯,他有能力操控外星科技,早就監控起世界各地的超能英雄,還把兩大強人玩弄於股掌,這種老謀深算,神通廣大的人物,電影中卻感受輕浮,這個角色表面上有一點諾蘭/希斯萊傑版小丑的神韻,但他講話聽起來很空洞,小丑的可怕之處在於他看來瘋狂,說出來的話卻條理分明,直攻人心的弱點與偽裝,挑戰人性堅守道德原則的極限,我覺得雷克斯要逹到小丑的境界,編導還得再下點工夫,別把這個犯罪天才遭踏了。配樂中描寫雷克斯陰謀的部份,主要是很吵雜猙獰的電子配樂,不過有個元素比較特別,是The Red Capes Are Coming結尾時的提琴段落,紛亂精細而優雅,我覺得頗為符合雷克斯邪惡天才的形象,這個主題如何與這個角色產生化學變化,目前表現不足,但未來頗可期待。

  在一片黑暗沈重的配樂中,最搶眼的無疑是神力女超人的Is She With You?,豪邁亮麗的搖滾電子大提琴,給人一種癈話少說,放馬過來的氣勢,電影和配樂走到這裏,連洛伊都覺得終於得救了。這首曲子以神力女超人的電音主題開場,以絃樂短短帶過蝙蝠俠主題,畢竟這種不是人可以打的仗,蝙蝠俠最好閃遠點,與神力女超人主題並肩作戰的是超人的主題旋律,包括兩音主題與另一個三音符主題,這個三音符主題Hans Zimmer回鍋了滿多次,黑暗騎士有,超人有,連<全面啟動-Inception>也有。這是配樂裏唯一把三大超能英雄主題合體的作品,也是這部配樂少數讓人覺得興奮有趣的新作。平心而論,世上女Rocker很多,單就音樂來說,Is She With You?夠殺不夠正,我們派阿密特或安室奈美惠出來恐怕還更有魅力,不過這點,女主角本人夠正就不算是個問題了。

  整體而言,除了一些太吵嚷的電子音效型配樂外,我覺得<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算是一部得體的配樂作品,構思嚴謹,新角色的曲風表現空間有限,但頗有創意,幾乎已經逹到這部電影所能有的最佳狀態,不過對我來說,這些元素的後續發展比較令人期待。

***

By Loyalwise Ye 2016/3/28


收錄曲目:

01.  Beautiful Lie
02.  Their War Here
03.  The Red Capes Are Coming (Lex Luthor Theme)
04.  Day Of The Dead
05.  Must There Be A Superman?
06.  New Rules
07.  Do You Bleed?
08.  Problems Up Here
09.  Black and Blue
10.  Tuesday
11.  Is She With You? (Wonder Woman Theme)
12.  This Is My World
13.  Men Are Still Good (The Batman Suite)
14.  Blood Of My Blood (Bonus Track)
15.  Vigilante (Bonus Track)
16.  May I Help You, Mr. Wayne? (Bonus Track)
17.  They Were Hunters (Bonus Track)
18.  Fight Night (Bonus Track)

10 則留言:

  1. 女超人讚!整整兩片CD我只記得這個旋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大家喜不喜歡這個電影,至少這件事大家有共識!

      刪除
  2. 那位是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不是女超人(Supergirl)。很多人常常分不清

    另外她是本作中唯一亮點,無論電影還是音樂上都是
    而且配樂竟然比電影本身精彩,十分可惜

    電影很努力的嘗試表達蝙蝠為何要對上超人,以及為何要和解。真的,十分努力
    這也是這部電影理應做到的事。可惜電影的文戲太隱晦,什麼都不願說明白,故作高深,加上各段落又散又亂,觀眾難以跟上。結果就是應說明的完全沒說明,觀眾要跟上劇情亦十分辛苦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雷克斯把各地隱姓埋名的超能英雄搜集建檔很合理,可是雷克斯竟然還特地幫敵對陣營設計專屬LOGO?這讓我覺得超瞎的,雷克斯是吃飽太閒沒事可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說雷克斯很優秀吧,蝙蝠俠和超人在那邊瞎忙時,雷克斯都不知完成了多少事.我是覺得雷克斯沒有幫人家設計LOGO,不過有把他們身上的LOGO做成圖檔標誌,真的是很講究很細心很有才華.

      刪除
    2. 可是...能不能換個人演啊...現在這樣我都以為雷克斯是不是創辦了臉書.

      刪除
    3. 結果本應是偵探的蝙蝠俠是肌肉腦,連找人都是阿褔找到的
      反而找出超人身份這種應該由他來做的事,卻由雷克斯做了
      真令人失望

      刪除
  4. 撿回一則留言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Batman v Superman:Dawn Of Justice/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留下新意見:

    目前已有風聲傳出,要是這部的全球票房賣不到十億美元,華納就要把導演換掉,另請高明來拍攝下個月開拍的正義聯盟,所以雷克斯會不會換人演,關鍵在於票房表現如何,我猜華納原本期待這部能和Marvel的復仇者聯盟一樣,全球票房能衝到15億美元,就算衝不到15億,起碼也要能達到鋼鐵人3的12億,結果現在卻是搞成10億保衛戰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沒有預期高,票房看來也不會算差啦,這種新聞也是一種摧票行銷吧!不過我倒是覺得編導需要想一想,無論是否喜歡這部電影,多數人都喜歡神力女超人多過其他角色,尤其是兩個男主角,這應該不只是漫畫迷不漫畫迷的問題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