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5日

2016批踼踼電影配樂版聚後記

  2016年1月24日台北平地前所未有的飄起雪花,洛伊則參加了一個特別的活動,是批踼踼電影配樂版的版聚。版聚邀請了台灣知名的藍祖蔚老師當特別來賓,也找我擔任"主聊",這是主辦人一開始找我時所使用的名詞。等到海報出來我才覺得"主聊"的意思好像不是我想的,在底下提提問題,遞遞茶水一類。總之這是個令人難忘的活動。當天的花絮記錄在林紙鶴部落格的相關網頁,http://blog.roodo.com/koalalin/archives/57095776.html

  我的心得之一是像藍老師那樣把電影和音樂"說好"其實是很難的。我當天送了些音樂給藍老師,其中一張唱片當時沒來得及送到,後來補寄給藍老師時,也給老師寫了封信談到當天的感想。這封信老師覺得與大家分享無妨,我便轉載於此。老師剛在高雄完成了影響50台灣電影音樂會,這是台灣電影音樂推廣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沒能參加我覺得很可惜,希望這個節目也能在其他地方多表演幾次。以下便是這封信的內容。


藍老師好

  批踼踼電影配樂版聚那日老師說:二十年了終於見到真面目!我一時不知該說些什麼,現在也想不起來結果說了什麼,但總記得那時許多念頭湧進腦海,頓時一言難盡。我從1998年開始在網路上書寫,至今十八年。雖然當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網站空轉,但一下子聽到這個數字還是有點嚇到我自己。然而,這與老師長時持續的深厚耕耘難以並論,能被安排坐在老師身旁是版友特別抬愛,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約莫十年前,我參加老師誠品講堂的講座後,曾與老師通過幾封電郵,沒想到老師還記得。我的網站不久後即停止更新,老師問到原因,這又是一個不知從何說起,但和電影音樂無關的問題,我大概只能說我就像R2D2那樣把自己關機了,一直找不到路克又覺得無能為力,我覺得我懂R2D2的心情。我關機的時間久到連更新網頁的密碼都忘了,不過看到很多出色的同好,尤其是藍老師這樣長期呵護我所喜愛的事物,我也關得心安理得,忘得無牽無掛。

  R2D2最後醒了過來,BB8帶著自己的地圖湊到R2D2身旁,我想它在說:我也在找路克,你一起來嗎?

  我第一次參加批踼踼電影配樂版聚是2011年,那時我淡忘洛伊爾懷斯這個身份很久了,一位久未連繫的朋友突然連絡上,邀我參加版聚,抱著和老朋友踫面,以及”參觀”傳說中的批踼踼配樂版的好奇心,我赴約前往,到了現場才發現那日的主題是:洛伊爾懷斯。我毫無準備的面對一群年輕的陌生人,卻覺得我好像認識他們很久了,有人說他”從小”看我的網站,甚至使用”啟蒙”如此言重的字眼,這完全超乎我的想像。也許對於某些人,我曾經始料未及的開啟了一些事,然而在那個當下,他們正回過頭來喚醒我心中某個沉寂許久的角落,彷彿他們正在用我曾經影響過他們的方法影響我,我開始覺得我不應該停掉網站,這是很奇特的緣份。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版聚,主辦單位給我冠上樂評人的頭銜與藍老師一起放在海報上,還讓我有機會在上頭,簽下生平第一個Loyalwise的簽名。我至今不曾,也不知道怎麼上批踼踼,一直被待為其中一份子,我相當感激,沒有念念不忘卻有此迴響,我十分幸運。批踼踼電影配樂版的成員這些年來,促成了許多我以為遙不可及又極為動人的事,早就比我離電影音樂與音樂家們更接近,他們是版聚真正的主角。

  至於樂評這個頭銜有時令我疑惑,我的出發點是分享一個樂迷聽音樂的個人筆記,評判並不是主要的目的,縱有讚美批評,也是個人喜好,僅供參考,英文中常使用Review這個詞,我覺得比較中性而貼切,然而似乎沒有合適的對應中文,只好樂評一字將就著用。相對於音樂創作者投注的心力,寫這種評論文字要容易很多,這些文字或褒或貶,可能洞悉也可能誤解作者初衷,它呈現的是作品給某個人的感受,不完全等於作者想傳逹的事物或作品真實的樣貌,然而創作者想表逹的事物未必有實現,他實現的事物也未必在其預料之中,終究作品公諸於世,既然享受掌聲,也會承擔批評,關鍵是這種評論文字不應取代真正的接觸作品,這種文字的目的,在於成為引領更多人接觸與了解電影音樂的橋樑,藍老師的文字文雅優美,無論褒貶都讓人感受到對作品的關懷與熱情,而且藍老師用各種方法帶領大家真正的聽到音樂,顯然比我做的事重要太多。

  初次見面我想送給藍老師的見面禮也是音樂,而且會送我的偶像John Williams的音樂,只是我讀了藍老師的書後覺得很苦惱,要送什麼音樂給一個音樂閱歷與收藏都這樣豐富的人?最後我選了這兩張John Williams指揮The Boston Pops的專輯,我寫這封信的目的是要說明一下為什麼是這兩張。

  第一張<By Request...>當中有John Williams七零到八零年代的知名電影配樂演奏曲,以及洛杉機奧運的開幕曲(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自由女神像百年紀念(Liberty Fanfare)等曲目,不過我的重點是The Cowboys Overture,這是John Williams早期作品<The Cowboys>配樂改編的演奏曲,內容非常精采,當中的抒情主題也是<超人>田園主題的原型。另一張作品是<Pops Britannia>,曲目主要是英國古典音樂,有些作品如綠袖子幻想曲,Orb and Sceptre,以及Molly on the Shore,我覺得是John Williams某些作品的參考對象,比如<遠離家園>的拳擊音樂就與Molly on the Shore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我的重點是John Williams於1971年獲得艾美獎的電視配樂<簡愛-Jane Eyre>的演奏組曲。John Williams在六零年代與七零年代初期叫做Johnny Williams,音樂風格以流行爵士音樂為主,這是好萊塢管絃配樂江河日下的時代,然而在<簡愛>這部作品前後,他反而改名為John Williams,開始轉向古典管絃作曲。他在訪談中曾經多次提及<簡愛>對他意義重大,這是非常優美的管絃作品,本來火災燒掉了原稿,John Williams後來根據原始錄音,重新聽寫改編成這個演奏版本。<Pops Britannia>是唯一收錄這個演奏組曲的唱片,它一度絕版,曾經是拍賣巿場中最高價的John Williams唱片,我不確定它有無再版,不過在數位音樂盛行的時代,這張唱片已有數位發行,實體唱片的價格不若往日那麼驚人。那日我將兩張唱片的MP3檔交給藍老師,但總覺得看起來並不像個禮物,所以我還是訂購了實體唱片,幾番轉折總算可以交到藍老師手上,這張<Pops Britannia>仍未拆封,如果唱片有什麼問題就跟我說一聲,好讓我跟賣家抗議一下。

  本來只是想跟老師說明一下選擇這兩張唱片的原因,不過東拉西扯的也與老師分享了那日活動的感想,我那天也帶了書想請老師簽,不過大家圍著講東講西就錯過了,下回我會好好把握機會,希望老師喜歡這些音樂,也祝福老師平安順心!

Loyalwise 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