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13日

The Revenant/神鬼獵人

The Revenant/神鬼獵人

Original music by Ryuichi Sakamoto & Alva Noto, with additional music by Bryce Dessner

2016 Milan Records





  本屆金像獎最佳電影音樂一如預料,成為John Williams與Ennio Morricone對決的場面,箇中緣由很多,其中之一,是最有實力挑戰兩位當代大師的<神鬼獵人>在此一項目,被認為原著作者交待不清而失去參選資格。John Williams和Ennio Morricone這回都是被他們的樂迷導演給請上場,但其實<神鬼獵人>的導演Alejandro也是坂本龍一的超級粉絲,Alejandro在<火線交錯-Babel>就曾經使用坂本龍一的作品,可惜這回無法把休養多時,終於復出的坂本龍一也送進金像獎入圍名單。

  依金像獎的規則,配樂可以包含非原著作品,只要原著的部份是清晰而主要的音樂元素即可,在入圍評選時僅考量原著音樂,所以像<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使用了很多非原著音樂,包括他人與Ennio Morricone自己的舊作,但並不影響這部配樂的資格,而入圍評選時僅就原著部份考量是否該入圍。這個規則原意在於鼓勵音樂家對入圍電影的貢獻。但實際上,決定入圍名單的音樂專家或許搞得清楚電影裏哪些音樂才是原著,一旦過了入圍這關,金像獎的其他約五千位評審是否還會對這個規則認真看待,就不大一定了,其實大部份的評審只會投給他們有印象的作品。

  <神鬼獵人>的卡關似乎還遇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這部配樂到底有多少原著作者。報名的是坂本龍一和Alva Noto,原聲帶封面說還有Bryce Dessner,結果原聲帶內頁顯示,部份曲目還混合了至少其他三位作曲家的作品,這些作品到底是既有舊作被加進來,還是替電影寫的新作?由於諸多疑問沒有交待清楚,最後金像獎把<神鬼獵人>從配樂獎的資格名單剔除了。金像獎的遊戲規則行之有年,<神鬼獵人>不是遇上這類問題的首例,這些原則表逹了金像獎有意鼓勵的對象是音樂家以及其對電影藝術的貢獻,並不見得是有最出色音樂表現的電影,然而,很多時候這兩者是同一件事。至於其他的電影奬和多數的電影觀眾並不必要介意這種細節,大概知道為什麼這部作品缺席金像獎就可以了。

  我一向不認為演員被整得很慘就叫做演得很好,但<神鬼獵人>裏,李奧那多演起痛失愛子,絕處求生,為子復仇的父親確實說服了我。即使如此,我並不能說我很喜歡<神鬼獵人>,通常我不太愛看主題不多卻拍得很長的電影,我同意有些情感需要時間醞釀才能熟成入味,所以我並不是要說它不應該這麼長,我只能說它不符合我的口味。我對導演的長鏡頭有些擔憂,這部電影很多長鏡頭表逹,看得出精密的算計,但只是反覆類似的布局與概念,未必加深了故事的層次,漸有為長鏡頭而長鏡頭的匠氣,如果他下一部電影還在做一樣的事,我會非常失望。但不可否認的,這部電影的悠遠蒼茫,讓電影音樂有很好的存在空間,配樂只需冷調內斂,不需興風作浪,就很有存在感。

  原聲帶中很多段落只是一個簡單的長音,或以一個長音為核心緩緩波動,進而匯集其他音符層層加入,音色有時採用器樂,如木管提琴獨奏或絃樂合奏,有時採用冰冷深幽的電子音樂,整體音樂提供一種深沈蒼涼的氛圍,但常常沒有具體的旋律,就音樂本質來說不算獨立有趣,但在電影裏可以和影像或音效產生獨特的化學變化,比如曲目Discovering Buffalo,音樂從一個簡單的長音啟始,漸漸拉出比較多而飽滿的音色,然而在原聲帶上聽感受是不完整的,如果在電影裏聽這一段,在音色層遞強化的過程中,主角的神態,空間的變化,加上音效裏牛群的奔行,整體氣勢要強烈浩大許多,若拿掉這個音樂,電影的氣氛又會減弱一層,這種低調卻又不可或缺的存在,是這部配樂的成功之處。

  主題旋律沈痛而悲涼,無論以器樂或電子音樂表現,都避免複雜的編曲,以簡單的聲音結構讓旋律緩步行進,不過也有部份曲目的抒情手法比較深切揪心,比如以絃樂主奏的Church Dream,絃樂合奏的編寫方式相當淒惻悲愴,是配樂裏情感和音樂表逹最完整強烈的段落,而Killing Hawk則將主題旋律簡化成四音和絃在陰冷的電子音場中浮沈,銳利的絃樂與戰慄的撥絃勾勒出人性的凶殘。

  這部電影中的美國西部荒野遼遠陰冷,每個人都在弱肉強食中茹毛飲血,狩獵也被獵殺,配樂中沒有樂觀豪情的美國民俗樂風,縱使偶爾以提琴獨奏帶幾個民俗音符,也都顯得粗啞滄桑,而Arriving at Fort Kiowa以及第二主題旋律The Revenant (Theme 2)的提琴與鋼琴,倒是坂本龍一優雅簡約的典型風格,只是篇幅有限,稍縱即逝,這想必是導演很鍾愛的風格,在他的前作<火線交錯>中,就曾經使用過坂本龍一的Bibo No Aozora 04,氣質類似,是<火線交錯>中最搶眼的配樂段落。電子曲目Out of Horse,旋律深邃奇幽,我個人對這個主題的喜好,遠多過The Revenant Main Theme與The Revenant Theme 2。而動作曲目Cat & Mouse與Final Fight,陰暗的電子音樂,冰涼扭曲的絃樂,和粗獷原始的打擊,時而鬆散零亂,時而凝集近逼,描寫追殺與復仇的情境,音樂元素不同,但打擊樂與組合聲音搭配影像的手法,有幾分導演前作<鳥人-Birdman>的神采。

  總結而言,<神鬼獵人>的配樂風格鮮明突出,是一部在電影中比在原聲帶上出色的配樂作品,原聲帶的附加價值或許弱了點,但終究好的配樂理當如此。

***

By Loyalwise Ye 2016/2/13


收錄曲目:

1. The Revenant Main Theme
2. Hawk Punished
3. Carrying Glass
4. First Dream
5. Killing Hawk
6. Discovering River
7. Goodbye to Hawk
8. Discovering Buffalo
9. Hell Ensemble
10. Glass and Buffalo Warrior Travel
11. Arriving at Fort Kiowa
12. Church Dream
13. Powaqa Rescue
14. Imagining Buffalo
15. The Revenant Theme 2
16. Second Dream
17. Out of Horse
18. Looking For Glass
19. Cat & Mouse
20. The Revenant Main Theme Atmospheric
21. Final Fight
22. The End
23. The Revenant Theme (Alva Noto Remodel)

2 則留言:

  1. 洛兄認為金像獎是八惡人對決星戰嗎?
    個人認為八惡人獲獎機會比較大
    其他幾人都是陪跑命,而星戰雖然是今年最佳的作品,但JW已經贏過太多次,而且星戰又是續作。前作有獲獎而續作配樂也有的,也只有魔戒3一例
    所以今屆我覺得星戰是最不可能獲獎的
    反而Ennio從未拿過奧斯卡(終身獎不算),同情分不少,加上又拿了金球,我覺得他贏面比較大

    回覆刪除
  2. 我是說相對其他幾部,如果最後不是Morricone或Williams得,那麼是神鬼獵人拿下來比其他幾部有說服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