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19日

Steve Jobs/史提夫賈柏斯

Steve Jobs/史提夫賈柏斯

Music by Daniel Pemberton

2015 Backlot Music







  <史提夫賈柏斯>是一部別出心裁的傳記電影,它將牽連賈伯斯事業與親情的人物與事件,濃縮成三段緊湊機巧的舞台劇,藉著三場指標性發表會的後台一一上演,台前傳奇舉世皆知,毋需再用模仿秀錦上添花,幕後故事另有風景,大家更想一窺究竟。三個段落標示了三個不同的時代,氛圍,起伏與心境,這種區分很精緻的表現在影像畫質,美術色調,人物造型等細節,當然也需要表現在音樂上。另一部流水賬型的賈伯斯傳記電影利用歌曲選曲裝飾時代變遷,而Daniel Pemberton則不那麼倚重這種想當然爾又流於表相的做法,他以類比電音,管絃聲樂,以及數位音樂三種型式,來逹成<史提夫賈柏斯>所需要的三種時代感,情境與意象。

  這其中最完整清晰的是中場的管絃聲樂(The Circus of Machines,Revenge),如同古典歌劇般隆重華美,活躍飛揚的節律與典雅高貴的人聲演唱,以輝煌的姿態完成賈伯斯的王子復仇記,與電音的元素有很大的區別,長曲Revenge有細緻糾葛的管絃編寫與豐沛的情感流動,使得這個段落格外特出。

  至前場與後場的電子音樂,可以感受到某種企圖,但完成度似乎還不足夠,也可能是和我個人想像預期的東西有落差,也就是說Daniel Pemberton已經完成了他想做的事,只是不是我以為他想做的事。Daniel Pemberton在訪談中一再提到他的電子音樂,前後場為了因應電影內容,刻意呈現類比與數位兩種樂風,因為我個人對這麼科技的名詞一向有障礙,所以我不是很清楚他指的是風格上的差別,還是僅僅樂器硬體的差別。Daniel Pemberton在前段刻意使用早期類比式電子樂器來演奏,後段則使用數位式電子樂器,甚至Apple的產品來製作音樂,但對我而言重點還是兩種音樂倒底有什麼差異?

  我想最直接的差異應該會在音質的效果和演奏作曲的方式上,光這兩點就可能讓音樂風格完全不同。早年的電子樂器多半是仿器樂,演奏編曲的方式類似器樂樂器,但音色有不同的特色,基本上可以用器樂的概念來作曲和演奏,卻產生不同於器樂的效果,這種做法在數位音樂的時代仍然可行,但數位時代的音樂可以將器樂的的框架去除的更徹底,音色可以由更純粹的電子訊號來建立,作曲可以建立在運算和編碼上,演奏可以不受人為技巧限制,在我心目中如果要把電子音樂區分成類比時代和數位時代,我會以為前者是器樂電子化,後者是程式運算下的音訊組織。我不確定Daniel Pemberton有沒有這種想法,只能說他的作品中有此感受,但沒有區分的那麼明確清晰。

  Daniel Pemberton有種作風一直令我聯想到Henry Mancini,就是趨動每一個曲子,那些變化多端又可愛有趣的和絃,那些和絃具有不同的風格動能,本身也像音樂主題般有型。上半場的電子曲目如It's Not Working,Jack It Up,Change theWorld,The Skylab Plan,每一個段落都有不同的氣質,從古怪顫動,輕快新潮,振奮昂揚,到清新閃亮,一步步往所謂的數位質感蛻變,跨過管絃聲樂的階段,到了音色更純淨,有如電子訊號般的It's an Abstract,The Nature of People,以及1998. The New Mac.,音樂有如邁入另一個時代,我覺得兩個時期的差異似乎可以再鮮明一點。這當中每個曲目的元素各自獨立,沒有互相連貫或演變,只有描寫親情的主題Child (Father),Father (Child),Remember是個例外,從淡淡迴盪的簡單音符成長成一個大器的樂章,只有這個元素有重複與衍變,它自然是有意義與被強調的軸心。

  <史提夫賈柏斯>與<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是Daniel Pemberton近期的兩部佳作,有一些相似的特質,比如主題旋律比較單薄,但曲式和絃豐富有趣,然而這兩部作品的感受完全不同,Daniel Pemberton展現了新人電影音樂家少有的實力,就是他能替每部電影創造獨有的風格。電影音樂家不見得每一次都有機會帶來驚人經典的旋律或音樂,但電影應該要因為電影音樂更獨特,或者更容易被體會到它的獨特,而不是讓電影的特色因為穿上制服般的音樂而被掩蓋。能為電影建立或強化風格的電影音樂家不僅是出色的音樂家,也是深刻理解電影的電影工作者。新人電影音樂家通常仰賴其善長的音樂語言來表現電影,老手比較能基於他們對電影的豐富經驗與對音樂語言的多元掌握,從電影中找出音樂。Daniel Pemberton這個名字我才剛認識,就覺得他已經像個老手。
  
****

By Loyalwise Ye 2016/2/19


收錄曲目:

  1. The Musicians Play Their Instruments
  2. It's Not Working
  3. Child (Father)
  4. Jack It Up
  5. The Circus of Machines I (Overture)
  6. Russian Roulette
  7. Change the World
  8. The Skylab Plan
  9. Don't Look Back Into the Sun
  10. ... I Play the Orchestra
  11. The Circus of Machines II (Allegro)
  12. Revenge
  13. Rainy Day Women #12 & 35
  14. It's An Abstract
  15. Life Out of Balance
  16. The Nature of People
  17. 1998. the New Mac
  18. Father (Child)
  19. Remember
  20. Grew Up at Midnight
  21. Shelter from the Stor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