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17日

Tomorrow Never Dies/明日帝國

Tomorrow Never Dies/明日帝國

Music by David Arnold

1997 A&M Records






  回顧龐德配樂現代化的過程,我覺得走了不少冤枉路,產生很多怪里怪氣的作品,其間似乎有種迷思,就是把當下的流行樂當作現代感,無論適不適合都硬塞進去,或者認定輕鬆愉快的音樂就是有趣的音樂,把耍帥玩成了耍寶。John Barry當年能夠取代Monty Norman的原因,在於他的風格相對時髦年輕,但幾十年過去,John Barry的年輕成了復古,他對90年代以後現代音樂的掌握力也並不出色,終於他在David Arnold的專輯<Shaken and Stirred: The David Arnold James Bond Project>中,看到了適合接棒的人選。這張專輯是David Arnold結集諸多流行樂手,以改編經典龐德音樂為主題的作品,它除了是一張有趣的流行音樂唱片,重要的是它掌握了原有主題的特質和精神,以新的樂風呈現,讓John Barry相當驚艷,於是John Barry主動推薦David Arnold成為下一任龐德配樂,多數影迷都同意John Barry的眼光,David Arnold是John Barry之後最懂得龐德音樂經典風格的音樂家。

  <明日帝國>是David Arnold首度出任龐德配樂,我目前介紹的是第一版原聲帶,這個版本因為倉促推出,來不及收錄電影後三分之一的配樂,所以會覺得音樂怎麼好像沒有進入高潮就結束了,但仍然是一張很不錯的專輯,之後推出的第二版雖然收錄完整配樂和David Arnold的訪談,但沒有收錄主題曲,我希望有天可以有把這些內容湊全成套的版本。

  <明日帝國>的兩首主題曲都很性格,是龐德電影中的特例,原來的片頭曲應該是David Arnold,David MacAlmont譜寫,Don Black填詞的Surrender,這首作品的唱腔和銅管吹奏大膽張狂,頗有向John Barry與Shirley Bassey致意的意味,但最後臨時換成了Sheryl Crow相對柔美抒情的Tomorrow Never Dies,而Surrender改做為終曲,因為這個變動在上演前夕才決定,因此在配樂中來不及加入Tomorrow Never Dies,反而可以反覆聽到Surrender的元素與變奏。

  開場的配樂曲目White Knight證明David Arnold非常熟稔John Barry的作品。這首曲子使用了原有的龐德主題,John Barry在<第七號情報員續集-From Russia With Love>中,改編龐德主題四音和絃而成的疾速銅管,以及<女王密使-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中雪地追殺的絃樂和絃。David Arnold將這些昔日元素重新拆解後,與自己的音樂主題Surrender合而為一,他的管絃編曲延續了其此一時期如<星際奇兵-Stargate >或<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般,穩健英挺又不致於過度凶悍的質感,同時也藉由John Barry的主題將爵士元素成功融入。在龐德音樂中,David Arnold並不是首次把爵士音樂,流行節奏,以及大型編制交響音色合體的配樂家,但<明日帝國>是第一次讓我覺得所有的元素都成熟而到位的作品。

  David Arnold的懸疑或陰謀描寫,概念與John Barry雷同,配器清簡,動態沈著,在陰柔氛圍中突顯重點或轉折,但樂風比較現代,加入較多電子或交響音色,聽起來像現代電子版的John Barry。動作音樂同樣加入較多流行元素或動感節奏,David Arnold特別邀請了Propellerhead,將Surrender改編成舞曲樂風的Backseat Driver,Moby也將龐德主題改編成電子搖滾風格。以往將龐德音樂流行舞曲化一直都談不上很成功,尤其放在電影中時,常常讓動作戲變得過於輕佻浮面,不過這回的處理卻相當不錯,除了很有音樂娛樂性外,聽來具有大膽的氣勢與危機的戲劇性,過去的問題就是做的太輕快歡樂了,特務行動可以新潮帥氣,但終究是出生入死,不是逍遙玩樂,我想玩音樂和做配樂還是有差別的,David Arnold顯然可以玩龐德音樂,也用了心思在做好配樂,以龐德主題的表現來說,Moby的版本就只是在玩音樂,而曲目Company Car則是好好運用這個主題,以富有細節的音樂變化在表現電影。

  David Arnold的幾部成名作,如<星際奇兵-Stargate >或<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屬於管絃配樂,但接連多部作品後,多少可以感受到他運用管絃語言的實力薄弱,他的配樂主要建立在出色的主題旋律上,<明日帝國>的管絃語言不出他幾部早年代表作的範圍,但由於John Barry式爵士風格與流行電子音樂的加入,讓漸無新意得到彌補,幾乎是掩蓋了他管絃編曲單調雷同的問題。至於配樂中最有David Arnold氣質的,則是柔美動人的Love Theme(Paris and Bond),這麼優美的旋律,倒是怎麼編都很管用。

  今日的特務電影復刻John Barry的龐德音樂,在於表現復古或致意經典,而David Arnold做的不僅於此,龐德電影已經走過了那個時代,值得懷念,但要繼續前進,David Arnold還原龐德音樂的精神,也用現代與個人的音樂語言,重塑龐德音樂的表相 ,讓它更貼近新的時代,總算不枉John Barry慧眼相識。

****

By Loyalwise Ye 2016/1/17


收錄曲目:

1.   Tomorrow Never Dies - Sheryl Crow
2.   White Knight
3.   Sinking of the Devonshire
4.   Company Car
5.   Station Break
6.   Paris and Bond
7.   Last Goodbye
8.   Hamburg Break In
9.   Hamburg Break Out
10. Doctor Kaufman
11. *-3-Send
12. Underwater Discovery
13. Backseat Driver - Propellerheads
14. Surrender - k.d. lang
15. James Bond Theme - Mo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