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15日

Carol/因為愛你

Carol/因為愛你

Music by Carter Burwell

2015 Hollywood Records






  <因為愛你>是Carter Burwell首度入圍金像獎最佳原著音樂獎。金像獎對原著音樂有很嚴格的規定,目的在於突顯與鼓勵音樂家對電影的貢獻,但不可否認的,有時候電影中最迷人的音樂並不是原著音樂,而是運用巧妙的既存音樂,尤其是一些流傳已久又耳熟能詳的作品,往往比原著音樂更容易引發觀眾的共鳴,而電影中如果用了很多很好的既存音樂,難免會佔據並限制作曲家發揮的空間,我認為Carter Burwell在<因為愛你>中的表現,被幾首既存歌曲搶了不少鋒頭,原著音樂的內容和情感氛圍的變化比歌曲還少。

  原聲帶所收錄的六首老歌風格含意各具特色,每一首都極為醇美動聽,對比Carter Burwell反覆而低調婉約的原著主題,就聽音樂的角度來說有趣很多。Carter Burwell的原著主題主要有兩個,皆採沈幽典雅的抒情語法,Opening的氣質比較明亮開闊,飄柔娓婉的韻味頗有Richard Robbins的神采,而Taxi則內斂而憂傷,編曲和旋律也比較簡約沈靜。使用單一主題來完成配樂,最大的考驗在於配樂家能呈現多少情緒與氛圍的層次差異,不過<因為愛你>並不是那種情緒起伏強烈的電影,因此Carter Burwell只能在很小的幅度中,把這種層次表現出來,坦白說我覺得誠意足夠,成效有限,細微的差異是有,但多數時候只是覺得細微,並不覺得精細。

  我會用兩個例子來比較這部配樂,其一是John Williams的<意外的旅客-The Accidental Tourist>,他很罕見的只使用一個主題旋律,而且是一個很低調的旋律來發展整部配樂,這個代表失意中年男子的主題旋律,和主角的處境與情緒起伏緊扣,僅管沒有大起大落,但充滿細緻而清晰的變換與轉折,<因為愛你>整體聽來則比較平淡,音樂多半都在相同的氛圍原地打轉。如果配樂的其他情緒以既存歌曲描寫,原著音樂就只能做為電影裏部分意象的標誌,比如柔情或者失落,但其他的命題或意象就交給既存音樂了。

  既存音樂常以環境音樂的方式出現,比如收音機或唱片,但並不表示環境音樂一定要使用既存音樂,所以另一個例子就是和<因為愛你>主題類似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斷背山>中有很多環境音樂和歌曲,風格多變,有趣動聽,有些作品質感復古,常被誤認作既存音樂,但其實幾乎都是Gustavo Santaolalla特別替<斷背山>創作的原著歌曲。<斷背山>的配樂篇幅很少,幾個配樂主題的編曲變化也不多,但各個主題命題清晰,風格獨特,而且原聲帶中的歌曲多數是原著音樂,因此在原聲帶中不難體會Gustavo Santaolalla投注的心力,以及音樂表現的多樣性,而<因為愛你>,如果以整張原聲帶而言,它仍是一部有多種樂風和情緒的配樂專輯,但如果只著眼於原著作品,會讓人覺得Carter Burwell只寫了半部電影配樂,而且多數時候都停留在相同的情緒,甚至像既存音樂之間的過場。我的結論是<因為愛你>只提供了有限的空間讓音樂家創作音樂,而在有限的空間中,Carter Burwell也只做了尋常的演出。

***

By Loyalwise Ye 2016/1/15


收錄曲目:
  1. Opening
  2. Taxi
  3. To Carol's
  4. One Mint Julep (The Clovers)
  5. Datebook
  6. Christmas Trees
  7. Easy Living (Billie Holiday & Teddy Wilson)
  8. The Train
  9. Packing
  10. Drive Into Night
  11. Kiss Of Fire (Georgina Gibbs)
  12. Waterloo
  13. Lover
  14. The Gun
  15. Smoke Rings (Les Paul & Mary Ford)
  16. Over There
  17. Visitation
  18. To Court
  19. The Letter
  20. No Other Love (Jo Stafford)
  21. The Times
  22. Reflections
  23. Crossing
  24. You Belong To Me (Helen Foster & The Rovers)
  25.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