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6日

Inside Out/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腦筋急轉彎

Music by Michael Giacchino

2015 Walt Disney Records






  真的很少有人能像PIXAR動畫,裝可愛得如此言之有物,即使<腦筋急轉彎>的命題,複雜程度不下於諾蘭的<全面啟動-Inception>,但PIXAR表逹起來還是這樣緊湊生動,驚奇幽默又充滿感情,最難得的是除了很少數的例外,PIXAR每一部作品都高度原創,<腦筋急轉彎>再次別開生面,今年大概很難有可以匹敵的動畫電影。

  Michael Giacchino才剛搞定一個失控的恐龍主題樂園,隨即又捲入爆發管理危機的小女孩情緒控制系統,他再次證明,這種可愛動人的動畫片型,他是數一數二的配樂高手。原聲帶的前段,Michael Giacchino呈現了三個主題旋律,甜美活躍的女孩主題以鋼琴主奏,從她誕生第一刻就陪伴在旁(Bundle of Joy),總是愉悅而積極,低音銅管的悲傷主題,像女孩主題被抽掉活力的變奏,聽來懶散笨拙,有種傻氣的喜感,親情主題(Nomanisone Island/National Movers)則洋溢著明朗與幸福,這三個主題建構了原聲帶的上半場,律動流暢輕快,音色閃耀著晶亮光澤,悲傷大多被轉移掩藏,雖然其他的情緒也很可愛,但這是由Joy主導的美好時光。

  中段配樂出現變化,從緊繃對峙的管絃進行曲Riled Up,轉為Goofball No Longer的緊促急絃與茫然失落,然後原來純真歡樂的氛圍,開始走向一連串探索情緒,人格,記憶,夢幻,想像,與抽象思考的腦內冒險,每一個領域,Michael Giacchino都有不同的表現手法。比如描寫記憶管理員的逗趣爵士樂,有時,忘記真的是保持心情愉快的重要功能。而描寫想像伙伴Pink Elephant,則採用滑稽的小丑曲風,天馬行空又奇異歡樂。描寫造夢部門的Dream Productions,以氣質復古的默片或四零年代配樂風格向電影工業致意,描寫惡夢與抽象思考的Dream a Little Nightmare與Abstract Though有Danny Elfman的瘋狂怪趣,至於潛意識的世界,如The Subconscious Basement,Escaping the Subconscious,則是深沈懸疑的幽黯之地。

  Tears of Joy裏,親情主題變得沈靜感傷,手法含蓄卻很動人,如果Joy也會悲傷哭泣,那誰來控制她的情緒,深究下去其間層次恐怕與<全面啟動>不遑多讓,但總之強顏歡笑解決不了所有的問題,各種情緒皆有可愛之處,只是需要協調管理,於是配樂進入奮起而逆轉局勢的後段。後段配樂裏,Michael Giacchino提高管絃音色來表現盛大的動作情節,動作主題We Can Still Stop Her,Chasing Down Sadness,氣氛緊張,旋律本質與編曲手法卻很優雅靈活。女孩主題在Rainbow Flyer中有豪情的變奏,將冒險推到放手一博的高峰,然而翻越而過的不只是重重困難,也越過了童年的邊際,與童年腦海裏的親密伙伴揮別,這大概是電影中最動人的時刻之一,捨己為人的情節很多,往往也很催淚,但<腦筋急轉彎>的動人遠不止於此,在成長的過程中,人們不自覺得失去一些自己永遠不會再記起的美好,如果知道自己是如何的訣別這些曾經珍視的事物,那種悵然,也許就像Michael Giacchino在英雄式的翻起後留下的低迴音符吧。幾番波折,故事在Joy Turns to Sadness/A Growing Personality中圓滿收場,音樂點點滴滴的重回開場時的明亮開朗,音樂氣氛雖然還是讓我聯想起流落無名島嶼的海洋航空815號班機生還者,但這種抒情語調,就當作是Michael Giacchino的標誌吧。

  最後的演奏曲目The Joy of Credits,以小女孩與親情的主題,包覆了The Forgetters的爵士樂與Rainbow Flyer中的片段,加上電影裏的洗腦歌,是Michael Giacchino稱之為可以反映他對這部電影的感覺的濃縮樂曲,這些音樂都是配樂中很吸引人的元素,不過我並不覺得整首曲子組織的很好。Michael Giacchino近年表現出色,由於技法和曲風,常有John Williams接班人之稱,但我個人對此一向有點保留,他寫起John Williams式的管絃風格,我總覺得聽得出勉強,但他寫起<腦筋急轉彎>,<天外奇蹟-Up>,或者<料理鼠王-Ratatouille>,就全然的悠遊自在,感情充沛,我總覺得,這也許才是最出自他內心與個人情感的音樂,他若以本片再次角逐大奬,我一點也不覺得意外。

  最後還是提一下原聲帶結尾收錄的歌曲Lava,出自與<腦筋急轉彎>一同放映的同名動畫短片,是一對火山戀人Uku和Lele的情歌,Lava除表面字義火山熔岩外,歌詞中也取其Love的諧音,至於男女主角的名字則結合成夏威夷吉他Ukulele,歌曲自然是夏威夷歌謠的島嶼情調,這首敘事型的樸實情歌由影片導演James Ford Murphy創作,格式類似Conway Twitty的英文老歌Don't Cry Joni,不過一者被近水樓台先得月,一者有情人終成眷屬,和<腦筋急轉彎>一樣,都是很療癒迷人的作品。

****

By Loyalwise Ye 2015/10/16


收錄曲目:

1. Bundle of Joy
2. Team Building
3. Nomanisone Island/National Movers
4. Overcoming Sadness
5. Free Skating
6. First Day of School
7. Riled Up
8. Goofball No Longer
9. Memory Lanes
10. The Forgetters
11. Chasing the Pink Elephant
12. Abstract Thought
13. Imagination Land
14. Down in the Dumps
15. Dream Productions
16. Dream a Little Nightmare
17. The Subconscious Basement
18. Escaping the Subconscious
19. We Can Still Stop Her
20. Tears of Joy
21. Rainbow Flyer
22. Chasing Down Sadness
23. Joy Turns to Sadness/A Growing Personality
24. The Joy of Credits
25. Lava (Kuana Torres Kahele and Napua Greig)

2 則留言:

  1. 洛伊大大這陣子似乎寫了不少Michael Giacchino的作品心得呢!不過似乎還沒寫到你也頗為欣賞的<料理鼠王-Ratatouille>,不知何時能看到這張專輯的文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一定要的,其實那個草稿我放了一陣子,才起了點頭,一擺就一年多了。那個電影我很喜歡,我在寫原聲帶的感想時,常想起這部電影,提醒自己不要為了評論而聽音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