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6日

Mad Max Beyond Thunderdome/衝鋒飛車隊3

Mad Max Beyond Thunderdome/衝鋒飛車隊3

Music by Maurice Jarre,  Performed by the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1985, Limited collector;s edition, 2010, Tadlow Music





  雖說稱<衝鋒飛車隊>系列是飛車版,工業風,搖滾龐克的<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並不為過,但由大衛連御用金獎配樂家Maurice Jarre出馬替<衝鋒飛車隊3>打造的配樂,聽起來就是哪裏不太對勁。

  我總覺得<衝鋒飛車隊3>在這個系列中有點格格不入,尤其如果把第四集<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算進來,這種感覺還更明顯。它的前半段描寫Max在人類部落Bartertown捲入兩強之爭,後半段則描寫Max被流放沙漠巧遇失去領導的兒童部落,這兩條支線交集後又是連場飛車追殺,Max從首集飆警車,續集飆油罐車,到第三集改飆火車。Max惹上的勁敵之一是由搖滾天后Tina Turner飾演的部落女王Aunty Entity,音樂表現自然不能缺席,在1985年發行的電影原聲帶中,Tina Turner的抒情搖滾歌曲佔了半數篇幅,One of the Living在電影中取代了Maurice Jarre的序曲,做為終曲的We Don't Need Another Hero在流行音樂巿場上也相當成功。

  Maurice Jarre似乎有意在配樂中融入Tina Turner的音樂風格,他以流行曲調的薩克斯風做為描寫Aunty Entity與人類部落的音色之一,但這類音樂情調與其他音樂並不協調,Maurice Jarre的Bartertown Theme,大鼓與金屬打擊音色粗曠而原始,黑暗的旋律帶有民族風,類似Basil Poledouris的<王者之劍-Conan the Barbarian>,Bartertown的另一個老大Master Blaster,其沈穩有力,機械單調的音樂主題(如Master Blaster,以及Thunderdome中描寫Master Blaster登場的銅管變奏),氣質也與<王者之劍>十分雷同。至於描寫競技籠的曲目Thunderdome,則以Miklos Rozsa般輝煌霸氣的銅管為死亡遊戲助威。這些音樂和輕快或慵懶的薩克斯風併列頗不相容,但反正那個時代的人類文明就是這般雜亂無章。

  Maurice Jarre對Max的描寫保留了部份Brian May的元素,他將原來的主旋律變奏成六到七個音符的懸疑主題,手法與Brian May的續集配樂類似,主要用於緊張或危機的描寫,他也使用音質特殊的民俗樂器或電子音樂來描寫沙漠與災後世界的危險陰暗(如Max's Theme / The Desert),手法比Brian May在前兩集的表現更具實驗色彩,類似Jerry Goldsmith的<浩劫餘生- Planet of the Apes>。但最重要的,是他發展了一個新的Max主題,這個主題也帶有民俗風,氣質純真,旋律悠揚,象徵Max開朗明亮,懷抱希望的一面,尤其是當Max變成孩子王的時候,如歡樂的Children's Theme。我不確定這個新的旋律和Brian May的主題是否有關連,新主題的第二樂句在結構上和Brian May的主旋律有些雷同,但整體氣質差異太大,不容易體驗兩者之間的脈絡。它並不是一個可以令我著迷的旋律,雖然不是說Max就不能變得活潑喜悅,Maurice Jarre在表現這個旋律時,不同的階段也有不同的層次,但總覺得音樂風格轉變過於唐突,落差過大,似乎剛剛才在生死關頭,轉眼就要和天真的野孩子勾手轉圏,歡樂起舞一般。

  兒童部落的情節很牽強,故事好像突然變成了<蒼蠅王>或者<彼德潘>,Ceremony展現了代表部族的兩個主旋律,帶有深幽,傳奇,夢幻與神聖的氣息,對未知與未來充滿憧憬,彷彿編導將災後世界仍有純真寄託與此,這兩個主題在電影最後的Epilogue,也用來描寫落腳崩毁城巿的孩子,重新燃起傳續文明與英雄傳奇的燈火,意境悠遠,而且很難得在電影中看到的災後城巿不在美國,不是紐約,而是雪梨。另一個旋律 I Ain't Captain Walker很有趣,氣勢盛大飛揚到誇張古怪的地步,就像以雄偉姿態追逐空虛理想,讚嘆中卻有幾分荒謬,描寫兒童部落興高采烈得錯認Max是迷途而返的救星。

  在1985年版的原聲帶中,Maurice Jarre的配樂被整理成三段組曲,Bartertown描寫爭權奪利的人類部落,The Children是Max主題的歡樂兒童變奏曲,Coming Home則呈現兒童部族與Max的冒險旅程,匯集了配樂中各個主題,這三段音樂原則上具備了配樂中主要的音樂元素。2010年的配樂完整版也收錄了這三段組曲,並未收錄Tina Turner的歌曲,但補足了一些很重要的配樂內容,其一是被歌曲取代的序曲Original Main Title Music,這首序曲雖短,卻濃縮了配樂的主要元素,包括Thunderdome的競技鼓號,以童聲演唱的Max主題,在戰鼓中浮現的女王薩克斯風,Master Blaster主題,與Bartertown主題等等,這首曲子與終曲Epilogue的兩個兒童主題,幾乎包括了配樂的所有重點,可見Maurice Jarre構思配樂的完整性,但最終在電影裏被一首不是很出色的流行歌曲取代。至於近十二分鐘的動作長曲The Big Chase!是初版電影原聲帶的遺珠,Maurice Jarre處理高潮動作戲的手法和Brian May的方式很像,以穩健行進的定音鼓打擊做為主軸,將各路人物主題如Max,Master Blaster,Bartertown,與Childern的元素依情境編寫其間。最後,新版原聲帶中也收錄了 I Ain't Captain Walker的演奏曲,這首作品有種不切實際,過度浪漫的雄心壯志,真的很有Maurice Jarre的風味。 

  整體來說,Maurice Jarre的配樂音色恢宏大器,構思嚴謹,這種氣勢與格局大幅超越前集配樂的編制,但現代流行音樂的融入,主題旋律的設定卻有讓我有違和感。<衝鋒飛車隊3>的配樂試圖在風格上加入流行搖滾,在情感上帶來光明希望,但前者沒有找到理想的結合方式,後者缺乏理想的過渡與轉折。

***

By Loyalwise Ye 2015/5/26


收錄曲目:

Disc 1:

1. Original Main Title Music
2. Max's Theme / The Desert
3. Bartertown Theme
4. Accents 2 Suspense
5. Tragic Saxophone
6. Heartbeat / Pigrock
7. Master Blaster / The Manipulator/Embargo /Entity Humiliated
8. The Discovery
9. Conspiracy
10. Thunderdome
11. Darkness / Gulag
12. Master in Underworld / "Desert Hallucinating
13. Magical
14. Children's Theme
15. Ceremony
16. Confusion
17. The Telling / I Ain't Captain Walker
18. Compassion
19. Tyrant
20. The Leaving
21. Underworld Takeover
22. Arrival

Disc 2:

1. Max and Savannah Escape
2. Boarding the Train
3. Bartertown Destruction
4. The Big Chase!
5. Epilogue

Original Soudtrack Album Tracks
6. Bartertown
7. The Children
8. Coming Home

Bonus tracks
9. Piano Overdubs for The Big Chase!
10. Organ Effects
11. Plastic Tube Effects
12. Wild Chords

Additional bonus tracks
13. I Ain't Captain Walker (performed by the City of Prague Philharmonic Orchestra)


1985, Capitol Record

† Score by Maurice Jarre
 Performed by the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Songs performed by Tina Turner




收錄曲目:

1. We Don't Need Another Hero (Thunderdome)
2. One of the Living
3. Bartertown†
4. The Children†
5. Coming Home†
6. We Don't Need Another Hero (Thunderdome)  (Instrument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