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21日

The Social Network/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社群網戰

Music by Trent Reznor and Atticus Ross

2010 The Null Coporation






  <社群網戰>這部配樂作品,我對它的配樂成就有些難以理解,它是這一年各大電影獎很重要的入圍電影,也幾乎全數入圍配樂獎項,最後還拿下指標性的金像獎與金球獎最佳電影音樂。與其說是Trent Reznor與Atticus Ross為這部電影創造了音樂風格,倒不如說是導演David Fincher為這部電影選擇了Trent Reznor與Atticus Ross的音樂風格。Trent Reznor與Atticus Ross以工業搖滾團體Nine Inch Nails成名多年,<社群網戰>中的部份曲目也來自他們的舊作Ghosts I-IV,如A Familiar Taste和Magnetic。

  這並不是我個人平時會接觸的音樂類型,它的本質其實滿有娛樂性,電子音樂多屬音色昏暗的中低音頻,有些電子樂器的操作手法質感另類,產生吵雜粗糙卻不刺耳的音效,形成一種介於樂器,機具聲響,或電子雜訊間的音質,它的氛圍黑暗頹廢,但旋律簡單輕鬆,節奏自由流暢,另有一番新潮活力。

  我個人也不是臉書的使用者,而David Fincher呈現的臉書創辦人是個年輕又老成,聰敏又狡猾,大膽又傲慢,敏感又無情,雄才大略又自私自利的網路商業鉅子,David Fincher選擇了一個現代,新潮,又有些黑暗另類的電子樂風來做為配樂,感覺還滿有道理。但老實說這部電影看完我對配樂的感受力相當低,配樂本身雖然具備了風格感和獨特性,但除了 Hand Covers Bruise,內斂深幽的抒情鋼琴給我一種迷惑感,讓人覺得看不清主角內心那份神祕的脆弱之外,其他的音樂對我而言在電影中的存在感都很低,我在聽原聲帶時幾乎無法連結回電影的任何時刻,而改編自皮爾金組曲的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在古典音樂流行化的例子中並不算迷人,只能說是一個為了與其他曲目音色風格逹成協調的改編。我想<社群網戰>這部電影,犀利的對白與演員的表現要比配樂吸睛太多,配樂大多數的時候只像背景,電影音樂的相關理論很多,也是有人認為好的電影音樂其實只要像背景就行了。

  單以電影原聲帶而言,<社群網戰>雖不令我驚豔,但也並不無趣,尤其和近期的<控制-Gone Girl>相比,樂風雖然大同小異,但<社群網戰>的曲式情調相對變化多元,氣氛也比較輕鬆愉悅,曲目沒有什麼明確的戲劇性或專一性,但可以成立一段段完整獨立的氣氛音樂。只是,以年度最佳電影配樂的觀點來看,它在電影中的實質張力對我來說不強烈,幾乎是不存在,我無法覺得它能打敗<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或<全面啟動-Inception>這樣的作品,但它在那一年獲得了許多共鳴與多數主流影展的認同,只能說世上還是有些頻率是洛伊的頻道接收不到的。

***

By Loyalwise Ye 2015/1/21


收錄曲目:

1. Hand Covers Bruise
2. In Motion
3. A Familiar Taste
4. It Catches Up To You
5. Intriguing Possibilities
6. Painted Sun In Abstract
7. 3:14 Every Night
8. Pieces Form The Whole
9. Carbon Prevails
10. Eventually We Find Our Way
11. Penetration
12. 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
13. On We March
14. Magnetic
15. Almost Home
16. Hand Covers Bruise, Reprise
17. Complication With Optimistic Outcome
18. The Geltle Hum Of Anxiety
19. Soft Trees Break The F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