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2月22日

SpaceCamp/突破二十五馬赫(垂直升空)

SpaceCamp/突破二十五馬赫(垂直升空)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ohn Williams

1986 RCA Victor (LP), 1992, Limited Japanese Printing CD, 2010 Intrada Special  Collection, reissued in 2014





  <突破二十五馬赫>是一部劇情誇張的兒童青少年冒險電影,描寫一群參加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營的青少年,和指導他們的女飛行員,在太空梭中進行模擬活動時,居然被意外發射昇空,最後在這位女老師的帶領與大家通力合作下成功重返地球,雖說有災難片的結構,但尺度並不強烈,重點放在美國太空科技如何令人嚮往,尤其是令青少年嚮往,以及災變中如何團結合作渡過危機,看來雖然有點無厘頭但尚稱勵志,還有像R2D2的可愛機器人,這個像玩具的東西是迷戀原力的小太空迷的好伙伴,而且輕而易舉的就可以介入太空總署電腦系統干涉太空梭發射作業,在那個很多小孩寫志願都會寫上太空人,或者以為自己是路克天行者的年代,<突破二十五馬赫>應該要是一部討好青少年族群的假日爆米花電影。

  然而就在這部片拍攝完成準備上演之際,也就是1986年1月,美國發生了挑戰者號太空梭的意外事件,太空梭昇空後,在全球媒體與現場群眾的注目下,燃燒爆炸成一團火球,7名太空人全數邏難,當中包括一位女性高中教師,邏難者的家屬當下也正在現場,他們由榮耀喜悅轉為驚訝悲傷的神情,在第一時刻轉播到全美,甚至世界各地,就和災變畫面一樣撼人,<突破二十五馬赫>上映計劃為此緊急喊停,五個月後硬著頭皮改上暑假檔,然而與意外事件如此雷同的劇情,在美國還在哀悼逝者,檢討缺失的時機上演,顯然還是踩到了地雷,最後票房影評皆滲淡收場。

   即使在當時John Williams的聲勢如日中天,一路從電影配樂寫到替美國奧運會開幕,成為新一代的美國當家樂師,但<突破二十五馬赫>的配樂發行同樣受到影響,美國只發行了黑膠唱片,而且很快就全面下架,巿面後來流通的少數黑膠唱片主要是歐洲與日本的版本。台灣當時由喜馬拉雅發行了譯名為<垂直升空>的錄音帶,與洛伊同時代的樂迷應該有印象,這家公司好像倒很久了。1992年日本發行CD版本,由於限量一千張,一度與<紫屋魔戀-The Witches Of Eastwick>,成為John Williams樂迷高價搜購也常求之不得的絕版逸品。直到2010年,在這個事件已被淡忘,而樂迷又殷殷企盼下,Intrada才取得版權限量發行,曾經銷售一空,但今年又再次重發。

  John Williams的主題旋律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一個音階昂揚漸昇,氣質卻沈穩的旋律,John Williams為太空任務塑造一種親近可及的宏偉,不像他在史匹伯或魯卡斯的電影中表現的那樣盛大傳奇,他用平實的筆觸表達崇高卻不遙遠的嚮往與光榮,第二個部份則以輕柔精緻的絃樂,呈現無重力的意象,筆法輕靈優美,旋律悠揚動聽,隔年他在<紫屋魔戀>與<太陽帝國-Empire of the Sun>重演這個樂風,手法更加細緻,同樣用來描寫飄浮飛翔的情境。

  John Williams以這兩個主題很有層次的鋪陳故事的進展,開場的Main Title溫柔遼闊,有別於同期科幻電影追求石破天驚的序曲風格,而描寫意外昇空的The Shuttle,John Williams在主旋律中帶入興奮的銅管樂章,音樂隨劇情轉入昇空場面,銅管與絃樂的編曲手法精簡從容,戲劇效果卻可以氣勢如虹,這是我個人最喜愛的時刻之一,當年因為一直反覆聽至少捲壞兩巻錄音帶。John Williams以旋律美描寫情緒流動與太空景致,同時以獨到而振奮的鼓號樂句點綴其間,讓音樂不時綻放閃亮光芒,比如以絃樂為主奏的In Orbit,主題旋律在潺潺流動的和絃中飄揚起舞,結尾時絃樂和絃轉為銅管,水到渠成又明朗燦爛。White Sands前段將主題做了比較幽暗的變奏以呈現危機感,但下半段翻揚而起,新的主題帶了點柯普蘭式的活躍,John Williams再以招牌鼓號曲式,讓樂曲展現陽光積極的英雄氣質,而Home Again將音色氣勢與旋律美感不斷推升,使情感張力登上高峰。終曲SpaceCamp,結合了主題旋律與明亮激勵的銅管,成為一首出色的演奏曲。<突破二十五馬赫>的樂風與John Williams同期的電影配樂稍有差別,但反而比較類似其當代的非電影音樂,比如1984年的奧運曲目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與1986年的自由女神百週年紀念曲目Liberty Fanfare,這些作品定義了John Williams恢宏雄偉,輝煌明亮的美式樂風,讓他的音樂不只屬於電影中的幻想國度,而可以在管絃音樂史上寫下當代美國音樂的新頁。

  <突破二十五馬赫>設計了兩個屬於角色的主題,都不是人類角色,一個是機器人主題,另一個是太空總署的電腦主機,前著溫情甜美還帶了些奇異趣味的科幻音色,如Friends Forever,另一個則具有宏偉神祕的氣質,如The Computer Room,操作主題式變化以及描寫這類小孩玩意,John Williams在<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之後早已駕輕就熟,而配樂下半場幾段描寫危機懸疑的作品,也反映了John Williams長年經營災難電影配樂的實力。配樂中最不像John Williams作品的是Training Montage,是一首由主旋律改編的流行舞曲,聽起來很80年代,也很過時,不過對一部青少年電影來說,這類音樂還是有其需要,實際上這部配樂當時還採用了六首流行歌曲,當中有三首是Joseph Williams,也就是John Williams的兒子所作,不過並未收錄在原聲帶裏。

  綜使當年風風雨雨,還是不可抹滅<突破二十五馬赫>其實是一部出色的配樂作品,具有深刻的情感,優雅的旋律,以及展現奮起精神與勇氣的鼓號樂章,當中絃樂筆觸是John Williams由80年代進入90年代風格轉型的起點,也很有代表性,雖然一度巿場流通受限,卻在樂迷之間廣為追逐流傳,它在當年無法為電影力挽狂瀾,卻意外成為這部電影不被遺忘的原因。

****

By Loyalwise Ye 2014/12/22


收錄曲目:

01.  Main Title
02.  Training Montage
03.  The Shuttle
04.  The Computer Room
05.  Friends Forever
06.  In Orbit
07.  White Sands
08.  SpaceCamp
09.  Viewing Daedalus
10.  Max Breaks Loose
11.  Andie is Stranded
12.  Max Finds Courage
13.  Re-Entry
14.  Home Again

5 則留言:

  1. 這張當初Intrada第一次發行時,因為那時候仍是舊合約的營運模式,結果只能限量三千張。剛巧Intrada前後也發行限量三千張的Pradator,結果連續兩星期都是一發行就一日內賣光(當然我是兩張都搶到的)
    近年由於片商的經營模式改變,Intrada發行也比較有彈性,而且很多Holy Grial級的作品甚至有無限量的發行。Predator和這張也是其中之一。當然還有Inchon、Great Escape、Sand Pebble等等

    所以說,年於這個時代的樂迷是幸褔的

    回覆刪除
  2. 所以樂迷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何況數位時代影音產品限量發行已經沒什麼意義了

    回覆刪除
  3. 另外,你的另一個留言是故障了還是刪去了,須要我幫你補回嗎?

    回覆刪除
  4. 應該又是故障了吧。抱歉我沒備份,可以幫忙補回嗎?拜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留言時會有一份備份用e mail寄給我,所以我會知道有人留言與其內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