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7日

Godzilla/哥吉拉

Godzilla/哥吉拉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Alexandre Desplat

2014 Sony Classical LC 06868






  <哥吉拉>再一次證明了Alexandre Desplat是當代最優秀的電影音樂家之一,雖然對我來說,在電影外聽這部配樂有些乏味,但在電影中,這些音樂確實以十分精緻講究的水準與電影結合,它在電影中的感覺就像在聽John Williams的<世界大戰-The War of The Worlds>,雖然一者是外星武力蹂躪地球,一者是突變怪獸肆虐都會,John Williams與Alexandre Desplat同樣以災難電影為觀點,以精細的管絃作曲為主體,佐以些許奇異怪誕的電子音色提味,他們最大的共同點在於他們熟稔如何在電影中,為音樂找到合適的表現空間,這種拿捏在音效比重極高的現代商業電影中尤其困難,所以我們沒有在<哥吉拉>中,聽到Alexandre Desplat拿一個驚天動地的主題來與怪獸怒吼分庭抗禮,他在處理大災變時也總是巧妙迴避與音效對峙,他的音樂多在影音效果最激烈的時刻過後才浮現,為幾秒鐘前的感受與經歷,做一個音樂情緒的總結與定位,我們在電影外聽這些音樂,會覺得它們好像少了點力度,而在電影中看它們與電影結合的完整型態,比較能體會Alexandre Desplat把聲音的表現空間讓出了不少。

  在技術層面來看,Alexandre Desplat無疑懂得怎麼配樂,他也展現了深厚的管絃作曲實力,日本音樂元素與電子音樂的使用,自然而不落俗套,但另一方面,我對他處理這種電影時,主題旋律的作曲水準一直存有疑問,他向來可以寫出動人甜美的抒情旋律,但至今我不覺得他有在這類大場面商業電影配樂中,拿出一個能讓人印象深刻主題樂章,我不想看到他拿一個大氣勢主題來和鬼吼鬼叫的怪獸對摃,但我還是想聽到一個有型的主題,無論它是針對怪獸而寫,還是針對這部電影而寫,在<哥吉拉>中,我並沒有聽到。

  Godzilla!是原聲帶中最有代表性的曲目,主要由兩個片段構成,第一個片段有較明顯的旋律性,深沈而神祕,隨後轉入激進的第二片段,這個部份由一個簡約的樂句,以層層堆砌的繁複編曲,將黑暗的氣勢與緊張的壓迫感節節推昇。這當中我們可以感受到穩健的管絃編曲,但我覺得主題的性格與特徵都太模糊,如果再拿當年日本原裝的哥吉拉主題對比,伊福部昭(Akira Ifukube)的主題顯得簡單直白而鮮明,Alexandre Desplat的主題雖然作工精巧卻有些缺乏存在感。電影配樂製作中一直有句老話,如果電影拍得不夠好,音樂就必須寫得非常好,曾經哥吉拉需要一個清晰有力的音樂符號來提高道具怪獸的說服力,而今它似乎已經不需要了,只是既然Alexandre Desplat出手了,我總是有所期待,這個期待對我來說沒有實現。動作片段風格只能說是平穩,雖然偶有火花,而且是相當不錯的火花,但每每稍縱即逝,無法出現一首可以讓人覺得大呼過癮的曲目,這點也有些可惜。

   整體來說,這部作品有種優雅的黑暗氛圍,建構在Alexandre Desplat深厚的管絃作曲基礎與個人音樂氣質上,但音樂中除了災難描寫以外沒有明確的焦點,有時會有找不到哥吉拉的感覺,這種失焦在電影中並不至於發生,顯示在這部電影中,哥吉拉的形象建立主要並不在音樂上,或許可以這麼說,Alexandre Desplat把成全這部電影放在成就個人的音樂之前,他也的確完成了一部技術得體的電影配樂,只是音樂性格對我而言太過於溫和保守了。

***

By Loyalwise Ye 2014/11/7


收錄曲目:

1. Godzilla!
2. Inside The Mines
3. The Power Plant
4. To Q Zone
5. Back to Janjira
6. Muto Hatch
7. In The Jungle
8. The Wave
9. Airport Attack
10. Missing Spore
11. Vegas Aftermath
12. Ford Rescued
13. Following Godzilla
14. Golden Gate Chaos
15. Let Them Fight
16. Entering The Nest
17. Two Against One
18. Last Shot  
19. Godzilla's Victory
20. Back To The Ocean

15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他應該參考了不少john williams的作品,
    某些段落可以聽到Jaws還有Jurassic Park的影子~

    回覆刪除
  2. 「他在處理大災變時也總是巧妙迴避與音效對峙,他的音樂多在影音效果最激烈的時刻過後才浮現,為幾秒鐘前的感受與經歷,做一個音樂情緒的總結與定位」

    其實整部電影也少有直接的破壞場面,大多都是用事後的畫面間接去描寫在難的景況
    就連最後的舊金山大戰都是藉由跳傘的美軍眼中「化為廢墟的舊金山」來呈現,怎麼毀成這樣的也是刻意不演出來
    Alexandre Desplat 的音樂算是呼應電影著表現手法
    哥吉拉的部分也是,絕大多數的時間哥吉拉的立場跟形象都是很曖昧不明,所以音樂上也是聽不到太明確鮮明的主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在電影中看或聽這部配樂,會感受到很高的技術契合度和整體性.

      我覺得在影像上,哥吉拉的篇幅確實比預期少,但在製片企圖上,哥吉拉是有比較清楚的定義的,它有點像自然秩序的平衡者,沒有那麼怪獸,我覺得啦!不過在AD的配樂中,我有㸃覺得什麼都不是!

      不過我也不知道作為一名配樂者,編導對他有什麼要求,希望哥吉拉聽來該是什麼

      刪除
  3. 為什麽我今天的留言會一直消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這樣過吔,只好先存個文字檔再貼上來了,多多包涵

      刪除
    2. 找到你的留言啦

      ManofDestiny 已針對您的文章「Godzilla/哥吉拉」留下新意見:

      剛剛打了很大段,結果不知道為什麽,發送後卻消失了 orz

      我大致上是想說,聽這部作品時,不能局限在過往哥吉拉作品的既定印象。要理解這部作品的視角
      首先,第一曲”Godzilla”其實並不是哥吉拉這隻怪獸的主題旋律。裡面的第一個旋律是描寫人類面對怪獸時的恐懼,很多時候用在MUTO出現的時候
      第二個旋律比較富動作性,很多時用在人類行動的時候,例如主角炸MUTO卵、最後搬炸彈的時候
      而這些的共通點都是從人類的角度出發
      所以這首名為”Godzilla”的主題曲,其實並不是哥吉拉這隻怪獸的主題,而是哥吉拉這部電影的主題

      那麽配樂中有什麽地方是描寫哥吉拉的呢﹕
      大致上有兩個地方。首先就是舊金山機場時那段充滿恐懼感的人聲。另一次則是電影最後壯麗的銅管樂。為什麽兩次的描寫會有這種落差呢?共通點就是這代表了人類對哥吉拉的觀感,以及觀感的改變
      所以最終來說,配樂的描寫角度、視點依然是從人類出發,整部配樂一直都是在描寫人類的感受

      因此哥吉拉不止在電影中戲份少,在配樂中也不是重點。因為牠不是主角,甚至不是主役怪獸,而只是用作收科的機械之神。
      這是這部電影及配樂跟歷代作品的關鍵性分別

      話說回來,單以音樂而論,Alexandre Desplat這次不但維持了編曲水準,旋律也不再無聊沉悶,煽情部份動人,動作部份有力,對我來說是很過癮的作品

      另外,倒是很想知道洛醫大你會不會寫一下歷代哥吉拉的樂評?

      題外話,我們很熟悉的哥吉拉銅管樂主題,其實並非於1954年的第一部哥吉拉電影中出現。而是於第三部哥吉拉電影金剛對哥吉拉,即伊褔部昭的第二部哥吉拉配樂中才首次現身
      而1954年版哥吉拉的主題曲是哥吉拉進行曲,也並非伊褔部昭專為這部電影而寫,而是他過往的舊作,而且還本是為喜劇而寫的主題曲
      情況就跟”敎父”類似

      最後的最後,還是想藉機炫耀一下。我是買齊了哥吉拉的所有配樂的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33527

      由 ManofDestiny 於 2014年11月11日 下午2:38 張貼在 洛伊爾懷斯電影音樂頻道

      刪除
    3. 我對日本哥吉拉的記憶很兒時,長大後就沒再看過,湊和著買了配樂的精選集,所知比起閣下一定是很粗淺的了,不過幾個主題旋律還是很有印象,它們就是那種簡單明瞭的作品,很容易記得,影音結合的氛圍也有種特別的風味.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所以我才用了"無論這個主題是為了哥吉拉而寫還是為了這部電影而寫"這樣的說詞,我其實不太喜歡今年暑假檔的片子或配樂,哥吉拉算是我覺得比較值得一提的,但我不曉得哥吉拉成不了主角這件事,是電影製作的出發點就是如此,還是最後成了這般模樣,因為最後看來的確是如此,這是刻意,還是失手,我是有些存疑了

      刪除
    4. 另一個問題是,如果電影塑造的形象模糊或不夠強烈,那配樂家該怎麼辦,他是應該讓這個形象得以鮮明,還是跟著一起模糊才算適當,這個問題大概沒有絕對的答案,這和電影音樂家與電影之間的化學作用有關,有時寫氣質相對等的音樂比較安全,音樂家用音樂提煉電影不足或不夠清楚的層次,是很有桃戰性的,失敗了反而變得更言不及義或張冠李戴。

      史匹伯在拍大白鯊時心中想的音樂和John Williams給他的完全不同,但John Williams的音樂讓那隻鯊魚變得比導演預期更獨特,能有這種火花的例子也許不多,不過就是我最期待的那種。在這部哥吉拉裏,音樂家真的沒有空間讓哥吉拉的意義明確一點嗎?AD是一個技法非常成熟的音樂家,無論從配樂或音樂的角度來看,但他的這種主題表達,我覺得不如他在小品抒情類型的表現來的精彩。

      哥吉拉最後走向海洋時AD寫了一個短短的銅管樂章,我覺得那個音樂段落某種程度代表了定義哥吉拉的音樂結論,它沒有衝著人類來,它的目的似乎又更宏大一些,比如平衡自然的失序,無論那是誰造成的,他可能給人類帶來災難,但基本上他在拯救地球,只是,這個簡短又不是真的很獨特的小片段,又小到不足以讓我覺得它真的具備了完整而特殊的意義表達,我只覺得它有點像James Horner版的企業號即將啟航(基本上在星艦系列裏那種氣氛往往是一種謝幕,告訴大家再來我們要飛去別的地方了),這個短短的片段之後我的感覺只有...然後呢??電影其實就演完了,自然也就沒有然後了,就像現在這段文字。

      刪除
    5. 另外,"主役怪獸",這個詞證明您才是哥吉拉專家啦,這個字我八百年沒用過了,真的是喚起了我的兒時記憶!!!

      刪除
    6. 竟然能把文章救回來耶,真是太感激了

      我覺得這部的哥吉拉主題不能像大白鯊那樣發揮,是因為這裡的哥吉拉只是個大配角。大白鯊的情況是鯊魚即使沒在畫面上登場,但牠的戲份依然吃重。所以劇中可以不斷以配樂暗示牠的存在
      反過來說,這邊的哥吉拉,有人計算過,出現在鏡頭前的時間只有11分鐘。這還不止,本來作為怪獸破壞和災難的戲份也全交到給兩隻MUTO。而電影前半也大都與哥吉拉無關。結果就是配樂上也只能集中描寫MUTO,而不能像大白鯊那樣處處以音樂作暗示。因為真的這樣寫了就是樂不對題了

      至於哥吉拉淪為配角這點是否刻意,雖然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這絕對是個問題。最少看過電影的大部份人都覺得渲賓奪主

      刪除
  4. 哥吉拉在這部片是有主題音樂的,在第8首The Wave 和第20首Back To The Ocean 都可以聽得到,但就是很簡短,沒什麼旋律性

    再來談一下哥吉拉的定位,1954年的哥吉拉其實只是一個象徵,代表原爆和戰爭的陰影,他是過了這麼多年那麼多部電影後才真正變成一個家喻戶曉的角色

    而今年這部的定位一開始也是比較曖昧不明,就像他藏在海裡只露出一個背鰭一樣,更多的是影迷的情感投射而不是劇情中的形象
    (機場登場那一段完全是演個影迷看的,個人認為是系列電影近20年來最重要的一幕)
    一直最後結尾時要回到海中,這部片的哥吉拉才真正成為一個角色,這時候不只是忠實影迷,連不是影迷的一般觀眾也能夠認同他了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這個討論串比本文還長,不過這正是我最希望在網站上看到的,從各位的留言就可以看出大家都聽得超仔細,沒聽過或沒看過的人可能也都很想看看是怎麼一回事了.還有,那個全套哥吉拉拿出來是真的很值得炫耀一下!

    我拿到一張唱片時會試著了解音樂為什麼會像這樣,不過當要總結一個評分時,我會比較傾向以這張唱片裏有沒有讓我覺得有趣的音樂來決定,畢竟我買的是唱片,這有時對配樂家當然是不太公允的,音樂最後與我喜愛的型態有落差並不表示我認為音樂家的處理有問題,也不表示我就真的知道應該怎麼做才對.我提出的想法並不表示我覺得音樂家應該要這樣做,那只是我個人在評價或衡量一個音樂或電影的感受時會聯想到的事,大家應該都知道我的意思啦!說說就是比較容易.

    我想到的另一件也是說來容易,做來又不知如何的事也順帶一提了,那就是,在這樣一部顯然努力回覆日本哥吉拉原汁原味的製作中,為什麼不保留原來的主題,這個問題當然可能有很多原因,但如果以AD的編曲實力重現這個主題,我想很多哥吉拉迷會很愛吧,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還有一個地方,日本人還沒有放出昭先生的版權,於是亞力山大必須把旋律切割變奏,唉~
    不過我希望洛依可以寫看看大島滿的哥吉拉樂評,她可是第一個女哥吉拉配樂家喔!而且表現不俗。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還有一個地方,日本人還沒有放出昭先生的版權,於是亞力山大必須把旋律切割變奏,唉~
    不過我希望洛依可以寫看看大島滿的哥吉拉樂評,她可是第一個女哥吉拉配樂家喔!而且表現不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