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4月23日

Antarctica/南極物語

Antarctica/南極物語

Music by Vangelis

1983 Polydor Records






  <南極物語>是Vangelis最經典的電影原聲帶之一,Vangelis的聲音效果有很多電子音樂的基本功,奇異晶亮的音色,在空靈深邃的音場中飄浮迴盪,閃爍著絢麗斑爛的光芒。電子音樂的音質多半不如器樂來得溫潤,Vangelis卻讓這種科技聲音的冰冷,轉化成清透而瑰麗的美感。電子音樂的聲音也不若器樂來的真實,音質技法可以任由延伸解構,扭曲變形,Vangelis則藉此創造出似幻似真的奇幽意境。

  主題旋律Theme From Antarctica,旋律本身簡約而雋永,編曲綺麗幻變,旋律每次重覆都有不同的變化,已是不待多言的一代經典。Antarctica Echoes,Memory Of Antarctica重演這個旋律時,則展現了深幽唯美的夢幻感,是Vangelis此一時期的代表性抒情樂風。Song Of White的音質像電子音樂化的中國笛,獨奏的表現手法在一片多彩的音色中,顯得特別蒼茫遼遠,音質清亮而穿透,語法卻有內斂沈潛的東方美感,演奏技法透露東方笛的古僕身影,卻又被電子科技處理出奇幻的現代感。以電子合成器模擬器樂在當代已算普偏,常常淪為質感廉價的假器樂,Vangelis卻已經將這種手法帶向新的境界,這是這張原聲帶中,除了Theme From Antarctica以外,我個人最喜愛的段落,這部電影我一直無緣一見,但每次在其他場合看到白色大地浮現極光的影像,我總是會想起這段音樂。

  Kinematic的旋律仍採極限主義,樂句很短但氣質大器,結合震幅急速的合絃,形成一種強烈進逼的動能,Other Side Of Antarctica的風格則深沈神祕,這兩首作品的氣質比較黑暗,某個角度來看,可以算是極微主義風格的電子動作音樂與懸疑音樂,Vangelis將音色處理的很乾淨,氛圍與格調都很清晰,即使現下這種手法的音樂很普偏甚而浮濫,Vangelis當年的作品還是有獨到的氣質與美感。Life Of Antarctica也帶有動作樂章的節奏感與懸疑樂章的神祕氣質,但比較輕盈明亮,它的笛子主奏旋律仍採極限主義,音質比較沒有電子感,應該是採器樂原音錄音,以一種明朗的音色傳遞著生命的強韌與活力,最後的Deliverance是對奇蹟與堅強生命的歌頌,幾乎是重演<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裏,寬厚高尚的榮耀光輝。
  
  <南極物語>這部以電子合成樂為主體音色的作品,即使時隔三十年以上,至今聽來依舊絕美非凡,見證了電子音樂真正動人之處,並不完全是取決於科技與效果的進步,在電子音樂發展成熟的第一刻,Vangelis就已經達到未來三十年不易翻越的顛峰。

****

By Loyalwise Ye 2014/4/23


收錄曲目:

01. Theme From Antarctica
02. Antarctica Echoes
03. Kinematic
04. Song Of White
05. Life Of Antarctica
06. Memory Of Antarctica
07. Other Side Of Antarctica
08. Deliverance

日文曲目:

1. 南極物語メイン・テーマ
2. 極地のこだま
3. 生きるための戦い
4. 白夜の歌
5. 生命の神秘
6. 南極の想い出
7. 未知とロマンの南極
8. 奇跡の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