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25日

Gravity/地心引力

Gravity/地心引力

Music by Steven Price

2013 Watertower Music






  雖然太空不能傳遞聲音,然而在寫實風格的太空災難片中,聲音還是必須的。聲音可以代表各種危險,太空中沒有爆炸撞擊的聲音,但太空艙裏有,還有各種儀器或通訊的危險警示,另一方面聲音也代表一線生機,從驚心動魄卻悄然無息的太空災變逃入安全避護,或者重建中斷通訊的連結,不論是機械運作,空氣流動,訊號斷續,只要聲音還在,就表示沒有與人類的世界脫離。<地心引力>是一部視覺畫面緊張震撼的太空災難片,它的聽覺表現也相當講究,不只講究美學,也講究科學,而配樂在當中的進出融合,格外需要技巧,這是Steven Price獨力配樂的第三部作品,但聽來穩健精緻,可見他在Howard Shore,Hans Zimmer,Patrick Doyle等人手下磨練多時的實力。太空災難電影很多,從<2001年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阿波羅十三-Apollo 13>,到<世界末日-Armageddon>等,Steven Price在<地心引力>中另闢新局。

  Steven Price打造冰冷黑暗,無垠孤立的太空氛圍,器樂與電子音樂混搭,兩者比重相當,音質相互揉合。電子音樂冷調而不機械,深幽而幻變,營造出非地球人間的聲音感受,有些聲音像儀器訊號或傳訊電波,時強時弱,時清時雜,有些聲音則像心跳呼吸,節奏快慢緊扣主角的心理與生理狀態,另一個顯著的聲音元素,是以兩個低頻音符持續反覆波動,形成幽暗無邊的力場,無止盡的推移著迷失無力的飄流。器樂多為現代樂派不和諧音律,隨著危機在陰暗的電子音場中浮現逼近,層層疊疊的繁絃急管,節奏與音調難以預料的解離或匯聚,連鎖效應連綿牽扯,就像災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各段音樂常以一種聲音突然被快速抽空的效果來結尾,就像突然進入真空狀態而失聲。這些太空場景與災變描寫的配樂處處玄機,扣人心絃,是這部配樂最讓人欣賞的地方。

  Steven Price的抒情表現則帶了Hans Zimmer的神韻,旋律簡約,情緒深沈,音質採用較明顯的器樂音質如提琴,鋼琴外,最重要的是女聲吟唱的使用,這個音色就像女主角的心境,初時輕弱飄忽,感傷失落,隨著主角的振作,吟唱的旋律越來越明確,語氣越來越堅強,到最後一刻幾乎是大鳴大放,放手一搏。Seven Price在緊張氛圍的營造上,特別是以電子合成器或絃樂將一個單音緊繃升階的手法,也有幾分Hans Zimmer在蝙蝠俠系列裏描寫小丑的神韻,雖然本質上這是一個很復古的電子音樂或現代音樂聲音技巧。比較可惜的一點,我認為Steven Price寫情的層次與力道都很得宜,但他的抒情旋律並不特出,聽完只會記得那個氣氛,並不會記得那個旋律,以人聲吟唱來製造電影中的情緒高潮,說真的在現今的電影配樂中已經夠多了,我並不希望<地心引力>聽起來像<阿波羅十三>,但如果Steven Price在關鍵的旋律上,能寫的像James Horner那麼搶眼,那麼這部配樂就很完美了,不過以自稱剛開始可以靠做電影配樂養家活口的電影音樂新秀來說,這部作品也已經夠讓人注目了。

****

By Loyalwise Ye 2013/12/25


收錄曲目:

1. Above Earth
2. Debris
3. The Void
4. Atlantis
5. Don't Let Go
6. Airlock
7. ISS
8. Fire
9. Parachute
10. In The Blind
11. Aurora Borealis
12. Aningaaq
13. Soyuz
14. Tiangong
15. Shenzou
16. Gravity

6 則留言:

  1. 個人很喜歡這張,不過也覺得很難向其他人推薦這張。主要還是因為那實驗性太重的電子音效。實際上,我原以為你和filmtracks的評分會因此而更低
    先說一下入手這張時的故事。當初因為聽說電影不錯,而看電影長度和CD長度,應該是收錄了全部音樂,為了支持新人,就在聽也沒聽過內容下盲買了這張。
    之後在JWFans那邊看討論,JWFans的版主竟然給這張劣評,一驚之下到SAE那裡找sample來聽,結果不知為何,那邊選的段落都是電子音效比效重的段落。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糟了,浪費了錢了」
    直到進了戲院看了電影,感覺上又不差,電音部分切合畫面,而後段富生命力及旋律感的高潮更是憾動心靈。當時還未寄到的CD立刻就成為最期待的一張
    個人認為這完全是我理想中這類電影應有的音樂。太空碎片以無機質、旋律性不高的音效來表現,單純以各種不同節奏、強弱、長短、質感的電音來形容大小不一、速度不同的碎片一浪接一浪的壓迫。這比以近似的電音來描寫小丑更貼切。
    不過這種接近嘈音的音效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欣賞。特別是filmtracks,我原以為他們只會給一顆星的評價。
    至於表現太空中的寧靜、女主角心境等段落,也寫得很貼切。而從決意那段開始,故事受重力吸引,開始展現重力下的生命力,配合畫面,情緒張力簡直令人落淚。
    不過這也是要聽完整張原聲帶、經歷完整個故事後才有的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從來都不排斥音樂有沒有旋律性,我對音樂的定義很簡單,也或者說很廣泛,我覺得音樂是一種--組合聲音的技巧--,無論這些聲音用什麼方式產生,有沒有構成旋律,是悅耳還是刺耳,重點是,它的組合有沒有想法,有沒有結構的趣味性,

      刪除
  2. 當初看奧斯卡提名名單後,除我以外還有很多人都已經覺得這張很大機會能獲獎。後來取得了除Gravity外的其餘入圍作品的FYC promo(Gravity的商業版和promo版內容是一樣的,所以沒必要取得),全聽過後,更確定是這張獲獎的了

    雖然也有猜錯的可能性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最後是眾望所歸了,這部作品在電影中效果很強烈,音樂本身也很有想法

      刪除
  3. 請問 track 9 Parachute 是單純的交響樂嗎? 沒有電子合成,除尾段外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不是,其實這部配樂大多數的時候都是管絃樂和電子音樂揉合成一體,電子音樂不只包括以電子音色作曲,還包括運用電子技術改造調整器樂的聲音,比如製造迴音效果,將聲音或頻率延展扭曲到器樂無法達到的範圍或時間,器樂甚至人聲經過這種處理,會形成一種奇異的氣質,但器樂本身有其音色的美感,最重要的,是有演奏者投入的技巧和感情,這是電子處理有時無法達到的,這部電影配樂相當出色的一點是它的器樂和電子音樂給人一種無綘融合的一體感,像兩種顏料混合出新的色彩,而且這種混合本身有其思考和目的,比如創造出一種奇異的音場,不時浮現訊號,音波,氣流,生命監測的意象,配樂家不只是在玩聲音解構重組的技術,他這麼做是基於為電影的命題開拓更多感受與層次,這是這部品之所以如此成功的關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