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14日

The Book Thief/偷書賊

The Book Thief/偷書賊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ohn Williams 

2013 SONY MASTERWORKS






  John Williams的<偷書賊>,它的音樂本身並沒有太多驚喜,熟悉John Williams過去作品的樂迷,大概可以舉幾個著名的往例概括<偷書賊>的表現,它的蒼涼近似<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它的沈幽近似<天使的孩子-Angela's Ashes>,它的鋼琴語法讓人聯想到<無罪的罪人-Presumed Innocent>,但泛著<親親小媽-Stepmom>般柔和溫暖的光澤。平心而論,小品格局的<偷書賊>很難超越John Williams以往的成就,也不若John Williams近期幾部作品那樣豐富多元,但無論樂迷是否熟悉那些昔日作品,還是很容易被<偷書賊>典雅的曲風與細膩的情感所感染。

  主旋律在開場曲目One Small Fact即完整呈現,前四小節以沈靜的鋼琴語法獨奏第一主題,和緩優雅而內斂感傷,隨後第二主題以管絃合奏綿延開展,編曲手法上神似<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蜿蜒流轉的鋼琴則有<無罪的罪人-Presumed Innocent>的風格,但整體來說比較輕盈溫潤,不若兩部前作那般幽暗沈重。第二主題在整部配樂中表現十分吃重,從The Journey to Himmel Street,Ilsa's Library,到Learning to Read,Learning to Write"Jellyfish"Writing to Mama等,各個曲目雖氛圍相似連貫,但仔細聽來仍有不同的表逹層次。第一主題在配樂中的份量較少,但變化相對更有戲劇性,The Visitor at Himmel Street以第一主題的雙簧管獨奏開場,隨後以優美迷茫的絃樂發展成動人的抒情樂章,這個片段也編輯在集主要主題旋律於大成的終曲The Book Thief裏。這種淒迷的抒情風格非常的Bernard Herrmann,尤其容易讓人聯想起<華氏451度>,另一個同樣涉及壓迫控制與焚書的故事。而第一主題最為迷人的變奏曲目則是Finale,John Williams以原始的音樂結構,將原來的沈鬱昇華為柔美的撫慰,與原來的版本氣息相連,又幾乎變成另一首曲子。

  第三個主題以絃樂合奏為主要音色,在New Parents and a New Home登場時翩然寬厚,在Revealing the Secret重現時則轉而較為沈重。John Williams在<偷書賊>中幾個情緒張力較高的曲目多以絃樂合奏層層堆疊編織,如The Train StationRevealing the Secret,Rudy is Taken等,他並不使用主題旋律來架構這些時刻,而以絃樂直接勾勒情緒起伏,顯得格外悲愴與具有渲染力。

  其他的主題包括了Max的主題,因為我並沒有看過電影或原著小說,所以其實這個主題是不是Max這個角色的主題我並不確定,但從幾個曲目來看,這個主題都和這個角色相連,它在Max and Liesel裏以纖弱溫婉的雙簧管獨奏登場,The Departure of Max中以豎琴鋼琴輕輕彈撥,更顯無助感傷,而在Max Lives中,這個主題以木管衍變出明亮甜美的變奏而撥雲見日。

  <偷書賊>的整體配樂典雅溫暖,帶著輕輕的悲傷,當中夾雜部份緊張懸疑的樂章如Book Burning,Rescuing the Book,或者較具童趣表現的時刻,如The Snow Fight ,Foot Race,採用的是John Williams十分典型的語法,但風格與力道皆拿捏得宜,與整體配樂的和緩樂風協調平衡。原聲帶上的最後兩首曲目,Finale與集三個主題旋律於大成的The Book Thief,則是這部配樂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近十年來John Williams幾乎只為史匹伯拍攝的電影配樂,年逾80的他基本上已經處於半退休狀態,連<偷書賊>的製作團隊接洽到John Williams並且簽下John Williams出任配樂時,自己都感到十分意外。John Williams為<偷書賊>作曲原非意料中事,但John Williams為<偷書賊>寫的音樂多為意料中事,這種屬於John Williams的,意料中的精緻與美感,或許難以超越往日經典,在年度配樂中,還是難得迷人的佳作。

****

By Loyalwise Ye 2013/11/14


收錄曲目:

01. "One Small Fact"
02. The Journey to Himmel Street
03. New Parents and a New Home
04. Ilsa's Library
05. The Snow Fight
06. Learning to Read
07. Book Burning
08. "I Hate Hitler!"
09. Max and Liesel
10. The Train Station
11. Revealing the Secret
12. Foot Race
13. The Visitor at Himmel Street
14. Learning to Write
15. The Departure of Max
16. "Jellyfish"
17. Rescuing the Book
18. Writing to Mama
19. Max Lives
20. Rudy is Taken
21. Finale
22. The Book Thief

1 則留言:

  1. 請問鎮長在家裡看書時用黑膠唱片放的音樂是甚麼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