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23日

The Mummy Returns/神鬼傳奇2

The Mummy Returns/神鬼傳奇2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Alan Silvestri

2001 Decca US (Classics)






   <神鬼傳奇>首集配樂由老將Jerry Goldsmith操刀,管絃聲勢浩大凌厲而且獨具個人風格,但坦白說,事過境遷我不覺得這部配樂有留下任何經典旋律,Alan Silvestri接手續集配樂,管絃合唱依舊氣勢浩蕩,風格因襲前輩舊作,不算特出別緻,但Alan Silvestri將首集或其他老一輩異國傳奇冒險電影音樂的元素復刻的有模有樣,主題旋律還更加通俗有趣,最後這部續集配樂的成績,相較於前集居然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張原聲帶還有個好處,就是最精采的音樂,在兩首曲子裏就差不多通包了,對寫音樂介紹的洛伊我來說,相對是輕鬆很多,對不想買整張專輯的人來說,在線上花個幾十元台幣就可以收藏這部配樂的精要了。

  第一首曲子是集各主題旋律於大成的The Mummy Returns,Alan Silvestri的電影原聲帶常有一種情形,就是若聽整張專輯,會覺得就只有幾個主題不斷反覆排列組合,穿插一些走走停停,忽動忽靜的功能性音樂,主題本身很出色,但聽整張專輯覺得很鬆散,所幸Alan Silvestri常常會交出一首集大成的組曲通包這些精彩片段,這首The Mummy Returns便是這樣的作品。當中的音樂概念其實和當年Jerry Goldsmith的首集配樂是完全相同的,包括了幻想古埃及的異國曲調,黑暗脅迫的木乃伊主題,以及閃亮的英雄銅管。 若真要比動作音樂作曲結構的繁複精工,我想Alan Silvestri是差了Jerry Goldsmith一些,但若是說這些主題樂章,Alan Silvestri以Jerry Goldsmith的基本構想為根基,反而是寫出了更鮮明活潑的旋律。

  The Mummy Returns開場的兩個旋律,一個是柔美的Love Theme,在配樂中原來多以婉約的笛聲伴隨中東風韻的撥絃來演奏,如Just A Oasis,The Mushy Part,而在終曲裏則以絃樂將浪漫情懷大筆揮灑,另一個則是悠揚開闊的探險主題,埃及風情大幅加碼,打造探險旋程的異國背景,這兩個主題旋律動聽易懂,像國家地理頻道埃及專題配樂的進階版,我覺得比Jerry Goldsmith原有的版本要來的清楚有趣。接下來的段落出自Come Back Evy,描寫女主角死而復生的悲愴與奇異,電影情節雖然有些不倫不類,矯揉做作,卻是配樂中旋律美最出色,情緒性最濃烈的段落。緊接著是Evy Remembers,前段陰柔神祕,似真似幻,後段木乃伊的主題黑暗威嚇,咄咄逼人又氣質邪異的管絃,打擊和人聲合唱,與Jerry Goldsmith首集描寫木乃伊的手法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最後上場的是英姿煥發的英雄銅管,旋律性反倒比Jerry Goldsmith還要更加飛揚燦爛,整首曲目以這個主題結尾,可惜也令人訝異的地方在於,收場收的很遼草,幾乎是無疾而終,讓人十分不解,不過總之這個曲目包括了配樂中所有最精華的音樂,是原聲帶裏的代表作。

  另一首值得一聽的作品,是開場描寫魔蝎大帝傳說的The Legend Of The Scorpion King,這段音樂大多數的內容與其他的配樂並不重覆,Alan Silvestri似乎將這段情節獨立處理。這段音樂除了依舊有神祕悠遠的古埃及樂章外,還有不少古代戰士風格的音樂,採用的音樂手法復古到可以回遡Miklos Rozsa,Alex North等前輩大師那種陽剛氣派,豪放慓悍的神韻,在現今雷同罐頭音樂充斥的商業電影音樂中,這種仿古作品聽來反而另有一種新鮮感。

  整體來說,Alan Silvestri在音樂技法和創意上不如Jerry Goldsmith,但他巧妙的利用Jerry Goldsmith的基礎,建立自己善長發揮的空間,我雖然不總是有耐性聽完整張原聲帶,但The Mummy Returns與The Legend Of The Scorpion King,成為這個系列配樂裏我個人最喜愛的曲目。

****

By Loyalwise Ye 2013/8/23

神鬼傳奇


附錄:2011年Alan Silvestri本人演出的演奏版,曲長比原聲帶的The Mummy Returns短些,但英雄銅管的結尾就閃亮有力的多了。



收錄曲目:

1. The Legend Of The Scorpion King
2. Scorpion Shoes
3. Imhotep Unearthed
4. Just A Oasis
5. Bracelet Awakens
6. Evy Kidnapped
7. Rick's Tattoo
8. Imhotep Reborn
9. My First Bus Ride
10. The Mushy Part
11. A Gift And A Curse
12. Medjai Commanders
13. Evy Remembers
14. Sandcastles
15. We're In Trouble
16. Pygmy Attach
17. Come Back Evy
18. The Mummy Returns
19. Forever May Not Be Long Enough

6 則留言:

  1. 其實這張也就是我經常說要聽完整版配樂的原因。因為整段最終大戰的音樂,其實是完全沒有收錄的。可能是原聲帶發行時仍未寫好
    那首組曲,其實不是整理過的演奏曲,而只是把不同段落混音在一起。由於全部段落都在前面聽過了,所以有灌水之嫌
    另外這張比較Alan的其他作品,例如Back to the Future,已經不算零散。特別是Evy Kidnapped和 My First Bus Ride,是英雄主題完整發揮的長段落,欣賞性極高
    除了比較獨立的主題如 Evy Remembers外,最後還想說一下 Scorpion King主題。因為劇情關係,只收錄電影前半音樂的OST裡只有第一首有他的主題,但其實這段Alan寫過最精彩的人聲合唱,是後半高潮戲的重心,也有很好發揮的長段落

    總括而言,對我來說,這張的OST就像ID4的一樣,因為終曲等沒有收錄,總覺得不完整。而比ID4更糟的是,由於這裡連高潮大戰也沒有,OST給我頭重腳輕的感覺。
    可幸ID4發行了完整版(快點去買啊!),而這張雖然沒正式發行,但還有無損的bootleg,算是補足了違憾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Evy Kidnapped和 My First Bus Ride如果那個英雄銅管沒出現的時候我大多也在恍神,網路上有很多這個配樂的其他版本,我個人其實沒有特別追求完整版,但我倒是滿希望我文中提的這兩個曲目可以有一個完整的演奏版,比如把The Mummy Returns的Love Theme和結尾的Fanfare加長一點,而且結尾結的漂亮些,另外把The Legend Of The Scorpion King也做完整一些的表現,把如把Scorpion King相關的主題或音樂整合一起,這樣我就會挺滿意了,不知有無這樣的曲目?

      刪除
    2. 就我所知是沒有,你也可以試試自己混一個fans edit就是XD

      刪除
    3. 我只會在腦子裏自己想像合成

      刪除
  2. 以電影來說比較喜歡第一集,但就音樂旋律來說,我比較喜歡第二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集就是硬掰,可是女主角的老哥和他們的小孩挺好笑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