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18日

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Music by  Patrick Doyle

2005 Warner Bros






  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在準備搬上大銀幕時,J. K. Rowling與電影公司的簽約條件中提出全英國卡司的要求,想來此一要求並未包括幕後人員,否則John WIlliams也不會連做三集配樂,但在所謂全英國卡司的前提下,Patrick Doyle曾經一度是出線擔任配樂的熱門人選,到了第四集<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終於等到這位標準英倫學院風格的配樂家上場。

  哈利波特系列的故事自第三集之後轉趨黑暗,第四集有更具威脅性的死亡陰謀,Patrick Doyle一開場即以較陰暗的手法來表現John Williams的Hedwig's Theme,同時呈現了一個陰沈的主題,這個黑暗主題在The Dark Mark的動亂中有更強悍的變奏,表現黑暗勢力的坐大,第二個黑暗主題在The Goblet Of Fire中登場,較為深沈神祕,表達一個處心積慮的計謀。牽涉到這兩個主題的曲目多為幽暗陰森,緊張壓迫,兩個主題都只是較為簡單的單一樂句,其實單看這兩個主題有點單調,但由於Patrick Doyle的管絃編曲實力紮實,這些黑暗曲目仍有強烈的戲劇性,尤其在黑暗氛圍下對犧牲的描寫,如黯影微光,尤其動人,而這些黑暗中的抒情樂段,多由抒情主題Harry In Winter變奏而來。

  Patrick Doyle為本片寫了很多精采動聽的主題旋律,Harry In Winter是非常搶眼的一個,它的旋律纏綿唯美,比John Williams對少年哈利波特的情感描寫更深刻,尤其是Death Of Cedric的變奏格外淒楚。由於悲劇性的結局,結尾時由Harry In Winter衍生而來的曲目Another Year Ends也較以往各集的結尾音樂來得感傷,但終究,Patrick Doyle還是在最後獻上一首堅強而典雅的曲目Hogwarts' Hymn,讓悲傷的情氛不要一味沉溺,Hogwarts' Hymn有如Patrick Doyle在<亨利五世>等古典歷史劇配樂中的風采重現,旋律動聽,編曲高雅,將Hogwarts學校在故事中那種集神奇,高尚,善良,光明,與庇護的形象,塑造得十分動人。Patrick Doyle的典雅風格在其他幾個曲目上也高度展現,兩首華爾滋舞曲,Neville's Waltz與Potter Waltz,一者斯文溫雅,一者興奮活潑,都是非常出色的作品。Rita Skeeter與Underwater Secrets中有比較逗趣調皮的描寫,Patrick Doyle寫來旋律依然優美精緻,在Underwater Secrets裏的美人魚之歌,讓Patrick Doyle這位一向善長古典歌曲的配樂家來寫,顯然只是小試身手。Hogwarts' March則是學院風的小品鼓號樂,編制小巧,樂風愉悅有趣,精神抖擻,像學校樂隊會表演的進行曲,John Williams在這個系列配樂裏也曾有過類似的表現。

  Patrick Doyle對幾個盛大奇幻場面的描寫很能掌握個別特色,The Quidditch World Cup裏描寫兩支代表隊的配樂壁壘分明,聲勢高昂,愛爾蘭隊是輕快活躍的傳統愛爾蘭舞曲,保加利亞隊則使用簡潔的單音銅管,搭配沈勁的擊鼓與男聲呼喝,打造出陽剛氣勢與男子氣慨。描寫兩個學院以飛天馬車與潛水帆船華麗上場的 Foreign Visitors Arrive,則展現了悠揚神奇與雄渾宏偉兩種不同氣質的美感。三段大型冒險樂裏,Golden Egg聲勢最為壯盛,絃樂風起雲湧,銅管鉅力萬鈞,The Black Lake深幽緊張,最後突圍的音樂有撥雲見日的氣魄,The Maze則黑暗陰沈,將情境引領到最後的陷阱,這三段音樂聲勢浩大逼人,但有時有用力過猛,張牙舞爪的壓迫感,這點在過去Patrick Doyle的音樂型態裏是比較少見的。

  接手John Williams配樂其實並不容易,Patrick Doyle在內容題材上與John Williams的版本有了基本的連結,但整體而言是配合新的故事,場面,與鮮明的個人特色,將哈利波特的配樂全新經營。他那種古典又怡人的樂風,為哈利波特系列配樂加入了許多John Williams的音樂裏所沒有出現的新元素,我個人則特別喜愛Harry In Winter,Hogwarts' Hymn,兩首華爾滋音樂,以及描寫魁地奇球隊的The Quidditch World Cup,和巫師學院的Foreign Visitors Arrive等曲目。為了不要讓這群魔法少年的宴會太老氣,配樂中也加了幾首有點叛逆性的搖滾歌曲,我想它們是挺合適電影的某些時刻場景,但它們在電影原聲帶裏很突兀,尤其這幾首歌放在非常不適當的位置,接著感傷的結尾配樂而來,把整個聽音樂的情緒都破壞了,是這張精采的原聲帶裏,最大的失策,但基本上,就是播放時把它們刪了就好了。

****



收錄曲目:

1. The Story Continues
2. Frank Dies
3. The Quidditch World Cup
4. The Dark Mark
5. Foreign Visitors Arrive
6. The Goblet Of Fire
7. Rita Skeeter
8. Sirius Fire
9. Harry Sees Dragons
10. Golden Egg
11. Neville's Waltz
12. Harry In Winter
13. Potter Waltz  
14. Underwater Secrets
15. The Black Lake
16. Hogwarts' March  
17. The Maze
18. Voldemort
19. Death Of Cedric
20. Another Year Ends
21. Hogwarts' Hymn
22. Do The Hippogriff
23. This Is The Night
24. Magic Works

2 則留言:

  1. 感覺Patrick Doyle從這部之後樂風似乎有點改變(或是配合電影的關係?) 雷神索爾裡聲勢也挺浩大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本來的樂風還是寫的很好,不過多開發了些風格,偶爾也會做點不同的事吧,而且雷神索爾的導演是他的老伙伴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