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4日

青蛇/Green Snake

青蛇/Green Snake

作曲:黃霑 雷頌德

1993 滾石唱片






  在洛伊冬眠多年覺醒與端午將至之際,介紹<青蛇>這張原聲帶算是夠應景了吧!其實這是早該介紹的一張原聲帶,黃霑是華文電影世界裏一位非常了不起的配樂大師,他的浪漫綺麗與瀟灑俠情有如渾然天成,與徐克的影音搭檔也屢創經典,但他的配樂卻很少發行完整的電影原聲帶,總是讓我覺得十分不解也可惜。

  <青蛇>的電影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小說,為其重新演繹經典民間傳說”白蛇傳”的作品,電影版的感情糾葛不若小說裏那般性別交錯,特效技術也狀況很多,尤其是道具太假,當許仙被青蛇現形給嚇破膽時,洛伊也被那隻道具蛇假成這樣還大方亮相給嚇傻了,但電影版的<青蛇>,還是創造出了許多有別於傳統”白蛇傳”的境界,整個片子色彩明媚,風光旖旎,人物形象鮮活迷人,蛇精妖嬈俏麗,神僧飄逸俊挺,他們都為凡人的感情色慾,既迷且惑,於是紅塵中一番探索糾纏,結果妖因痴情而無邪,卻也無知,人因有情而不獸,卻是迷亂,佛因動情而入魔,徒留悵然,最後究竟世間情為何物,凡夫妖佛都沒有答案。在黃霑與雷頌德合作的配樂中,佛妖神魔,人情色慾的意象不僅表達的十分出色,而且整部配樂結構完整,曲風瑰麗,是不可多得的佳作,更難得的,是它出了一張完整的電影原聲帶。

  配樂的主體結構是三首非常出色的歌曲。徐克對配樂曾給了黃霑一個指示,他要中國風的印度音樂,一個講佛與蛇的中國民間故事,這樣的音樂指示算是言簡意賅.描寫妖豔蛇舞的”莫呼洛迦”,曲名來自 佛經蛇神,曲風力陳印度弄蛇的異國情調,鼓律歡愉,詞意媚惑,在歌舞迷醉之間,青蛇與酒客舞孃鬧得活色生香,白蛇卻為一樓書生揚起滿城飛花,氛圍十分奇異夢幻,只是蛇妖還不知道,表相的色慾看似膚淺卻能動搖心神,發自內心的真情看似堅貞卻也不見得可靠,於是”人生如此”一曲輕嘆世間真情的虛幻與難得,這首曲子旋律空靈簡約,編曲清雅還帶了幾分禪意,本質有點佛教音樂的氣息,但由如嘆如訴的女聲唱來,卻又透露出婉約的柔情,於是這首曲子乍聽出塵,卻又多情了.

  <青蛇>裏的抒情音樂每一首都十分出色到位,其中兩個抒情主題填上歌詞,成了”流光飛舞”這首主題曲,而蛇妖的主題則以間奏演奏的方式,出現在歌曲中。”流光飛舞”在配樂中的變奏,多為溫柔淒美,如”尋夫”與”此恨綿綿”,但最精采的是當中蛇妖的主題旋侓,貫穿整部配樂,而且風格多變,在”流光飛舞”的間奏裏,它用琵琶輕撩慢撥,做為歌曲裏優雅的點綴,但在”思情”裏它自成一格,女聲的雙人合唱與二胡的琴韻流轉,顯得輕盈柔媚,到了”治水”與”水漫金山”,它增添了豪情與俠義的氣息,而在”柳樹細裙兒蕩”裏,它則顯得喜感逗趣,這種主題變化的功力,比起西方電影音樂大師來毫不失色。另外,”初遇”由蛇妖主題拆解而來,樂句有共通之處,撥絃盪漾間卻有全新的亮麗姿態,另一個抒情樂章”流水浮燈”,旋律極美,二胡笛聲描寫水燈傳情與西湖邂逅,情意溫婉動人,也是非常好的曲子。

  至於法海的主題則有一種深沈優雅的旋律美,在”心如明鏡”中,編曲結合了低沈冥思的男聲,木管,加上一些帶佛教氣息的配器,營造出法海彗根清明的一面,而在”治水”裏,這個主題則和蛇妖的主題相互呼應,呈現法海與青白蛇聯手治水的時刻。另一些音樂則突顯了法海陰暗疑惑的一面,比如”人間魔域”,”心魔”等,佛教氣質的沈吟遊移在幽暗邪異的打擊或吹奏中,表現出法海面對世間的黑暗,還有諸多疑問不定。

  於是,揉合了佛家的清淨淡然,與其掙扎於魔障的妖異深邃,蛇精的縱情嫵媚,卻又愛慕人世的溫婉繾綣,黃霑與雷頌德,建構了<青蛇>獨有的音樂魅力.

****

By Loyalwise Ye 2013/6/4


收錄曲目:

 01.流光飛舞 (國語版)
 02.人生如此 (國語版)
 03.人間魔域
 04.降妖
 05.莫呼洛迦 (國語版)
 06.心魔
 07.心如明鏡
 08.思情
 09.治水
 10.初遇
 11.流水浮燈
 12.莫呼洛迦 (粵語版)
 13.柳樹細裙兒蕩
 14.識情
 15.流光飛舞 (粵語版)
 16.尋夫
 17.水漫金山
 18.鬥法
 19.此恨綿綿
 20.人生如此 (粵語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