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0日

The Thin Red Line/紅色警戒


The Thin Red Line/紅色警戒

Original Score by Hans Zimmer

1999 BMG Records 09026-63382-2







  <紅色警戒>自推出以來話題不斷,導演馬立克二十年來的”離奇”失蹤,復出後寶刀未老的精彩表現,以及片中雲集”跑龍套”的好萊塢男星,莫不成為各界注目的焦點,最重要的,本片也被影評視做攔截雷恩擁抱小金人的”最後一線”,雖然我個人完全沒有這種感覺,但<紅色警戒>與<搶救雷恩大兵>的時代背景相似,故事的主題和精神也有相仿與共通處,因此很難不被放在一起品頭論足,我想這也會是近期一個十分有趣的電影話題.在配樂方面也是如此,<紅色警戒>由少壯派配樂大師Hans Zimmer出任,與<搶救雷恩大兵>的John Williams分庭抗禮,這兩位音樂家的作品固然向來皆以聲勢浩大見長,但表現手法則各騁壇場,一者善長以器樂結合強勁的合成樂來強化配樂的節奏和氣勢,另一個則以穩健華麗的交響語言傲視影壇,但在這兩部戰爭史詩鉅作中,兩人居然都不約而同的,迴避誇張強烈的音樂手法,試圖以更內斂深沈的音樂語言,去詮釋影片中的對生命的思考和靈魂深處的自省.

  當我們一想到由漢斯.季默所譜寫的”戰爭電影配樂”時,不免會浮現<赤色風暴>,<絕地任務>和<戰略殺手>的印象,但是<紅色警戒>卻是全然不同的作品,在這部電影配樂中,幾乎沒有電子鼓的行蹤,也沒有緊張狂飆節奏和煽情誇大的悲壯樂章,漢斯.季默大量採用平緩徐進的弦樂,平靜內斂的呈現一股悲傷與省思的質感,溫柔的語調中帶了一些黑暗與沈重,但一種人性的尊嚴與心靈的自省也不時浮現.

  就像漢斯.季默過去的作品一樣,其中也有不少長度很長的作品,但是這一次卻沒有對我帶來冗長與壓迫的不耐,事實上我個人覺得,詹姆斯.霍納是那種時常把一大段戲寫成一段冗長配樂的作曲者,但漢斯.季默從來就說不上是,他只是喜歡在原聲帶中把音樂接的很長,只是這次我覺得這幾個長度比較長的作品,都是配樂中相當出色的段落,也許是沒有逼人誇張的節奏之下,也使得這些作品非但沒有以往的精神壓力,反而形成一股深刻的內涵與氛圍,令人深深沈浸其中.

  和<搶救雷恩大兵>的情形一樣,這部片子固然有主題旋律,但乍聽之時並不會特別起眼,11軌音樂的氣氛都十分相似,不過我覺得漢斯.季默的音樂一直在維持基本的旋律性,沒有特別顯眼,但至少很基本,大部分的音樂都像平和反覆的和絃,幾個主要的主題都是十分簡短平靜的樂句,也是以一再反覆,柔和感傷的絃樂編曲做為主要的面貌,因此你在聽的時候,幾個比較算是清楚一點的主題,常在這一軌音樂尚未結束之前,你就可以哼的出來了,如The Lagoon,Journey To The Line,Stone In My Heart都是十分典型的例子.我覺得這幾個所謂的主題,固然可以感受到作曲的細膩,不過它們並不算是很特別的作曲,之所以感受到它們的存在,是由於編曲上的強化和一再的反覆,但也因為漢斯.季默在整部配樂中,一直以這種反覆和絃似的音樂來維持基本的旋律性,因此我覺得基本上<紅色警戒>比<搶救雷恩大兵>還要來的容易令人接受,但是這種比較”保險”的做法,也使這部配樂顯得不如<搶救雷恩大兵>那樣勇於考驗觀眾,也不像<搶救雷恩大兵>那樣可以成為一部十分獨立的原創作品,基本上<紅色警戒>用還是很典型的好萊塢,或者是Zimmer的配樂語言,只是語氣和技巧上全然以平靜深沈為主,我想要在過去的電影配樂作品中,特別是范吉利斯,喜多郎等新世紀音樂家的作品中,找到類似的音樂並不困難.

  基本上這部配樂另一個讓我覺得比<搶救雷恩大兵>更容易接受的原因,是漢斯.季默並不算完全跳脫典型好萊塢配樂的情緒渲染,還是可以聽到不少對情緒渲染比較”賣力”的段落,如Journey To The Line中氣勢開闊的銅管或Journey To The Line,Light後段淒楚的絃樂,這些音樂本身十分動人,而且手法都是電影觀眾所熟悉的,至於Beam,Air中鬼魅魍魎般的黑暗景象,應該是電影觀眾最不陌生的那種電影配樂,但在這部作品中反而顯得最不具創意與特色.

  The Coral Atoll,The Lagoon,Journey To The Line,Light,Stone In My Heart是我個人喜愛的幾個曲目,各自也具有不同的主題旋律,其中又以The Lagoon和Stone In My Heart的主題是我個人最喜愛的,而且我覺得Stone In My Heart反而比較接近詹姆斯.霍納的作品型態.至於The Village可以算是整個配樂的代表作,它發展了新的主題,同時集合了配樂中幾個主題於大成,形成一篇典雅動人的樂章,不像其他幾軌音樂比較像是漫長反覆的和絃,而緊接著連貫的Silence則是Journey To The Line和Stone In My Heart的結合,但並沒有更特別的表現.

  還記得在預告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民族歌聲嗎?我想原聲帶中所收錄的God U Tekem Laef Blong Mi只是很接近的作品,但是和預告片中的是不同的,還不錯,但並不是我想要的.沒有收錄在原聲帶中的主題不論是旋律本身或在電影中的運用,都是整部配樂中我個人感到最搶眼的段落,沒有收錄在這張作品中十分可惜,同時這類音樂的運用也承襲了莫里克奈在<教會>中的音樂風采.擺在最後的Sit Back And Relax和Beam一樣,都不是Zimmer的作品,而是Francesco Lupica的作品,是帶有冥思色彩的合成器音樂,有些類似范吉利斯或喜多郎早期的音樂風格,但並不是真的很特別.

  最後,我還是忍不住要把<紅色警戒>和<搶救雷恩大兵>的配樂做一番比較,要不做這樣的聯想真的很難,以我個人來說,即使這兩部配樂作品都相當出色,而且差距並不大,但我覺得<搶救雷恩大兵>是比<紅色警戒>略勝一籌,不過首先大家必須了解站長本身是John Williams的樂迷這個事實,所以或許會有有欠公允之處.至於對我而言,<搶救雷恩大兵>究竟比<紅色警戒>強在哪裡?我的理由有以下幾點.第一是在主題旋律方面,儘管<紅色警戒>的主題似乎比較豐富,但並沒有一個主題有像<搶救雷恩大兵>的Hymn To The Fallen那樣的經典氣質,也許有人會覺得,Hymn To The Fallen其實根本不曾在影片中出現,不過這也是<搶救雷恩大兵>的特色,Hymn To The Fallen這首終曲就像全片配樂的總結,尤其是整張專輯聽起來,你會覺得這首曲子是所有配樂流動的方向和目標,而整個配樂中的精神和內涵在影像結束的最後一刻,由一個內斂的”配樂”的角色具體成型,成為一個獨立於影像之外的樂章,但是卻令人無法否認它是這部配樂,甚至是這部電影的重點,但我覺得<紅色警戒>自始至終,都不算有這樣具體的音樂片段,The Village只能算是很接近而已.

  此外,在配樂上<紅色警戒>以保守的配樂手法維持了旋律性,但是卻也使的它的情緒詮釋比<搶救雷恩大兵>略嫌刻板,變化性並不豐富,而<搶救雷恩大兵>的情緒掌控在十分自制的控制下,並沒有因此而模糊不清,反而更見威廉斯交響語言的僅慎細膩,<紅色警戒>為影片營造出深刻沈靜的美感,但對我而言,它的音樂語言比較單調,而且也十分平常,電影觀眾或許會對缺少動作性而感到不耐,但是電影觀眾很熟悉這樣的配樂語言,因此讓人很容易進入狀況,只是反覆聽下來,卻不如<搶救雷恩大兵>耐聽,簡單的說聽<搶救雷恩大兵>有時會越來越入神,但專心的聽<紅色警戒>還是時常使我分神,只是漢斯.季默也始終可以再把人拉回來,因為基本上這仍是一個上乘水準的配樂作品,或者是說,配樂中大多數的時候是一再反覆的和絃式音樂,因此稍不留神再回來,聽的還是一樣的東西.

  許多樂迷折服並著迷於Hans Zimmer的音樂氣勢和力量,但<紅色警戒>這部作品讓人認識了他的另一種層面,我甚至有些覺得,和<紅色警戒>中的內涵比較之下,他過去的作品不免有些流於花俏浮華,當然這也和他長期為商業電影配樂有關,相信在<紅色警戒>之後,影迷會更期待他這一類的配樂作品,而本屆金像獎的雙料提名(戲劇類,喜劇即音樂劇類),我想是可以預見的,不論能不能得獎,我覺得Hans Zimmer都算是本屆金像獎中,整體表現最出色的電影音樂家.

附註:有關<紅色警戒>中的民族歌曲後來結集成另外一張衍生專輯發行.

****

by Loyalwise Ye 1999/9/25


收錄曲目:

01. The Coral Atoll
02. The Lagoon 
03. Journey To The Line 
04. Light 
05. Beam 
06. Air 
07. Stone In My Heart
08. The Village 
09. Silence 
10. God U Tekem Laef Blong Mi 
11. Sit Back And Rela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