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0日

The Rock/絕地任務


The Rock/絕地任務

Music Composed and Produced by Nick Glennie-Smith,Hans Zimmer and Harry Gregson-Williams

1996 Hollywood Records HR-62062-2






  雖然我個人並不十分喜歡<絕地任務>這部電影,但電影中的部份配樂的確十分吸引我,特別是在剛開場的時候,也就是原聲帶中的Hummell Gets The Rockets,是一首我個人相當喜愛的作品,一開場的主題旋律在悲壯蒼涼中,可見義薄雲天的堂堂氣魄,揉合了悲情與豪情,儼然是<赤色風暴>風華再現,而樂峰徒然一轉,成為反派角色明快緊張的特務攻堅,節奏強勁,銳不可擋.緊跟著Rock House Jail一開場,是Hummell Gets The Rockets結尾的同一個反派主題的延續,雖然在電影中是情節不同的段落,不過主題相同,表現手法相似,加上氣勢慓悍,一路下來倒也一氣呵成,中間戰局暫歇,帶過一段氣質較為蒼涼的段落,隨後樂風一揚,化學家的主題神采奕奕的登場,而悲壯的主題旋律以不同的編曲呈現,展現另一種蓄勢待發的氣氛,不過整體聽來,Rock House Jail後段越後面越沒有什麼重點,最後主題旋律再拿出來悲壯一下當做結尾.Jade是梅森的主題(史恩康納萊),在這張電子鼓打的氾濫成災的原聲帶中,有如一道清流,讓有些耳鳴的聽覺得到一點喘息和洗滌.

  In The Tunnels裏正派特攻隊的主題瀟灑上場,雖然正反兩派的主題在整個音樂中有些氣質類似,但也還算壁壘分明,除此之外In The Tunnels聽下來沒有什麼和Hummell Gets The Rockets,Rock House Jail不同的重點,只剩下電子樂器,特別是電子鼓的疲勞轟炸,所以原則上,我幾乎只聽前一兩分鐘的段落.最後四軌音樂的話,怎麼說呢,基本上我個人很少撐到這個時候,說起來For Walton-Kansas和其他三軌理當是不同的,聽起來比較輕快甜蜜,不過在編輯上早就被其他三軌的電子鼓活埋了.Mason's Walk-First Launch原則上除了電子鼓還是電子鼓,Rocket Away更了不起,居然長達14分鐘以上,而且真正精彩的部分要在十分鐘以後才出現,可以說是對耳膜和耐性的雙重考驗,至於The Chase的話,原則上是有一些相當不錯的段落,特別是我個人還挺喜歡當中的化學家主題的,不過其實整軌聽起來就和電影一樣混亂,好像電玩音樂般橫衝直撞,既無格局也無章法,好聽的地方要自己撿就是了.

  其實我覺的原聲帶中的主題旋律還算是挺不錯的,如化學家的主題,梅森的主題,正反軍隊的主題,還有一開場時悲壯的主題,雖然聽來都挺相像的,不過原則上是分的出來的那種相像,原因大概是它們都結構簡單,旋律性明顯,很容易就記的起來,也分的出來,只是除了Jade和For Walton之外,其餘六軌幾乎是相同的,特別是動作音樂的部分,而且最精彩的部分在前兩軌中都有了,所以越往後越沒有耐性聽,而且聽覺和緊張的感覺疲乏的很快,太勉強自己聽完會神經衰弱.

  這張原聲帶似乎成為這一類型動作電影配樂的標準示範,而且最近一再的可以聽到類似的電影配樂,簡直是”量產”的配樂典型,不過精彩度直線下降就是了,至於這張原聲帶,我個人幾乎都只聽完前三軌音樂後,就決定由前兩軌的悲壯緊張,氣勢如虹,到Jade的清新怡然,真情流露,便心滿意足的按下停止鍵了.

***

By Loyalwise Ye 1998/11/11



聽聽其他人怎麼說...

  <絕地任務>是一部眾所皆知的大型動作片,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應該都對裡頭的音樂不陌生吧!而這部動作電影配樂,也幾乎成為其他動作片的典範、經典。作者Hans Zimmer功力在這張原聲帶表露無疑。

  Hummell Gets The Rockets可分為兩部分。一開頭以一段悲壯感人又帶著哀傷憤怒的音樂,訴說著片頭中漢默將軍心中的悲憤心情、當局的荒謬,並且將氣氛提到最高,聽過的人無不印象深刻,事實上我認為片頭部分的影像如果少了這段配樂必定會大為失色。接著是巧妙精采的轉折,一下進入屏息的氣氛是第二部分,描述搶奪導彈的過程,是一段撼動人心的動作配樂,非常精細,甚至將進入彈藥室時,內部安靜卻即將發生混亂的氣氛烘托出來。Hummell Gets The Rockets將主旋律呈現,後面所有的副旋律都由此為基調發展出來,不管是刺激的、動感的、柔情的、愉快的旋律都由此為架構。Hummell Gets The Rockets也成為此原聲帶的代表作。

  Rock House Jail一開始就給予人一個震撼,整曲可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陸戰隊在惡魔島上佈署的過程,Zimmer用敏捷確實又不失動聽的音符描述出軍人的敏捷、有效率。接下來是漢默將軍對部署的談話帶著些許的哀傷、情緒的激動。第三部分與第二部分並無明顯的分段,為FBI局長接聽漢默將軍的電話的段落。第二、三部分是整曲子較冷場的部分,後面曲調逐漸壯大,轉入最後一部份。第四部分是我最喜愛的部分,前段充滿特遣隊出發前蓄勢待發的氣勢,運用節節上升的音符寫出直昇機上升與特遣隊氣勢高昂,忽然聲音轉弱準備登陸惡魔島,Zimmer用鼓與電子合聲穿插著管弦樂,充分營造雙方面一攻一守、爾虞我詐、互相算計的心理、化學家心中的緊張不安、梅森的刺激,更將雙方對峙的緊張情勢提升到最高,甚至將特遣隊員跳入水中的感覺用聲音做出來。最後用主旋律作為結尾,帶著登陸即將成功的安心,卻又暗示著特遣隊員即將犧牲的無奈。結束時運用漸遠的電子鼓聲造成餘波蕩漾的效果,實屬特殊之作。

  我本人較喜歡把The Chase插在Jade之前,如此不但比較符合劇情,而且到最後還不會遺漏掉The Chase。符合題目,The Chase當然是FBI探員與梅森在舊金山追逐的過程,The Chase用了極為大量的快速鼓聲突顯追逐的刺激,但總覺得The Chase主要並非Zimmer所作的,感覺音符較沒有其他曲目那麼深刻有感情,但的確很刺激,旋律的可聽性也蠻高的。

  Jade為梅森的主題,柔美的長笛加上和諧的管弦樂團和電子吉他的合奏,訴說著父女間的柔情和初次相見的尷尬,曲子雖短但每個音符都充滿了深厚的感情,為整張原聲帶注入了一股清新,整曲除了太短以外幾近完美,聽過的人無不稱善,我甚至有一次在與朋友在麥當勞吃飯時都聽過這首曲子。

  In The Tunnels分為三個部分。以電子音效和金屬重擊聲做開始,描述梅森滾入火爐到背面去開門的驚險,然後特遣隊員在地下道巧詐地躲避搜索,與地面上的陸戰隊各懷鬼胎詐騙敵人,最後兩方正面衝突Zimmer用電子鼓和非洲鼓,把這些氣氛營造得很出色,但旋律稍嫌片段。再來是梅森和化學家在地下道遭轟炸的片段,音樂表現特別,無一般遇到轟炸就拚命地使用重擊音效,反而運用了帶有力道的音韻手法。第三部分為化學家和梅森拆除導彈後,在地下道遭人追殺,和陸戰隊驚心動魄的打鬥過程,充滿了動感、力道、驚險的韻律、背景音樂,並非一般作家只寫了氣勢磅礡的旋律,來烘托動作打鬥場的震撼場景。結束時,音樂充滿化學家第一次殺人心中情緒未平的感覺。

  Mason's Walk-First Launch照例分為兩大部分。一是梅森和將軍會面的過程而化學家在另一方面拆除導彈。Zimmer以兩相極端、氣氛相反的節奏襯托兩人的遭遇。值得一題的是當梅森走向漢默「自首」時,音樂節奏以特別突出的方式,讓人有似乎將全部的希望寄託於梅森身上的感覺。軍人們抓出一個人質,想以人質作為威脅的暴行Zimmer用音樂表露無疑。第二部分為飛彈發射前夕的情形。第一段與第二段之間的轉折,我個人非常喜歡,或許很奇怪為什麼會喜歡較冷場的這一段呢?這一段充滿了懸疑和蓄勢待發,描寫梅森和化學家逃出監禁,一人要離開,一人卻要重新出發,樂曲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但從沒聽過,這種特殊氣氛大概只有漢斯季默才辦得到吧!轉折後接上梅森小跑步離開,而陸戰隊正準備發射飛彈,氣氛逐漸緊繃,卻霸氣十足。梅森回來時又加入了一下放鬆的音樂。隨著飛彈即將發射,漢默將軍的心情、音律逐漸沉重,聆聽著音樂,心情也逐漸沉重起來了。當然,到了最後導彈發射Zimmer運用了不平常的旋律,如何不平常呢?簡單說,就是憂心、速度刺激、緊繃,季默運用快速打擊的鼓聲卻帶有憂慮的音樂來詮釋導彈發射後眾人的緊張、擔憂,和導彈發射速度的刺激。最後歸於心有餘悸的音樂結束。

  Rocket Away是漢默將軍被殺,敵人被殲滅,到最後梅森離開任務結束的片段。受到劇情的影響,使得配樂變的比較片段,旋律沒有那麼的連貫,最初聽起來比較吃力,但,習慣了就好,還可發現許多令人莞爾的部分;整曲也可分為三部分。一開始接續上一首的餘波,但兩首並未連在一起;飛彈發射失敗後,陸戰隊員憤怒心情的壓抑表露無疑,將軍與隊員之間的爭執,不滿、憤怒、壓抑火爆氣氛逐漸升高,音符也逐漸加快,音量也愈來愈大,終於,場面失控、音樂也轉為槍戰的火爆,其中隱含著將軍的心情、可悲、觀眾心裡的矛盾。我覺得艾得哈里斯飾演﹝法蘭克漢默將軍﹞這個角色時演技雖然沒有像<阿波羅13>、<楚門的世界>等電影那麼棒,但仍然演的很好,由他來詮釋漢默將軍實在是不二人選,最令人印象深刻。進入第二部分,這一部分是我覺得整張原聲帶最為零散的部分,可能主要是受到畫面剪接和劇情的影響吧!這一段我覺得該欣賞它許多精美的小片段,而動作場面打鬥的動感在音樂上的表現,也是它最為精采,最和其他原聲帶不一樣的地方,整體上第二段音樂給人殲滅行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的感覺。第二段末端又是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樂章!壯烈的音樂,我覺得棒得毋庸多言,還是自己去感受吧。第三段整件事情落幕,音樂也逐漸平靜下來,Zimmer所營造的柔和氣氛我覺得遠勝過Jade,和平帶著離愁,梅森即將浪跡天涯的無奈,給人﹝其實是我﹞很深的感觸,結束時餘韻不窮,此段我非常喜歡。

  For Walton-Kansas終曲是一首輕快、充滿歡樂的曲子,以吉他為主演奏,是專為尼可拉斯凱吉譜的曲子,令人愛不釋手,一聽再聽。

  自從<絕地任務>出現後,動作片的配樂市場大部份就幾乎被「季默黨」壟斷,絕地任務這張原聲帶幾乎成為動作配樂的經典,但總覺得深度不如漢斯季默,例如打鬥場面我一再強調的動感十足的配樂﹝其他門派很少有如此的配樂﹞;對演員心情的描述;音符的紮實…而其他的「季默黨」成員似乎還不夠成熟﹝只抓住了一些氣氛﹞,漢斯季默譜的旋律也常能引起觀眾、聽眾心中情緒的共鳴。

  在我心目中,漢斯季默的地位就如同約翰威廉斯在前輩們﹝我才16歲,三年前開始「入業」,Zimmer是我第一有所印象的配樂家﹞的心中的地位一般無可取代。漢斯季默的作品和其他作曲家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曲子的長度,時常動則十幾二十分鐘,這是他的優點﹝我就喜歡這一點﹞,也是缺點。一般人常覺得內容零散不夠連貫,而且疲勞轟炸,容易失去耐心,但了解他的編排、與每首曲目的主體後就反而能享受其中,當你了解了曲子的來龍去脈時你也對電影有所更深的認識了,這當然要多花一些時間去多了解電影﹝像<絕地任務>本人就不厭其煩地看了4、5遍,原聲帶幾乎整張背了起來﹞,這何嘗不是一種意外的收穫。 


*****﹝動作配樂的標準﹞***** (一般配樂的標準)


by Dr.W hszimmer@ms25.hhinet.net 1999/2/9


收錄曲目:

01. Hummell Gets The Rockets
02. Rock House Jail
03. Jade
04. In TheTunnels 
05. Mason's Walk-First Launch
06. Rocket Away
07. For Walton-Kansas
08. The Cha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