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9日

The Piano/鋼琴師和她的情人

The Piano/鋼琴師和她的情人

Compsoed and Produced by Michael Nyman

1993 Virgin Records  CDVE 919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是近年來古典色彩最強烈的電影音樂之一,只是在它典雅細膩的旋律中,其實又透露著一種有別於傳統古典音樂的新世紀色彩,尤其是訴說女主角心聲的兩個主題,可以說是十分精緻的詮釋,就算我們不去討論配樂者揣摩當時期音樂風格的用心良苦,聽到這樣動人的音樂,還是可以感受到那些發自靈魂深處的千言萬語,那些女主角無力用語言和文字表達的千頭萬緒.

  其實看這部片子時,我並不同情女主角的遭遇,但我同情她那個心力交瘁,卻仍舊得不到愛的丈夫,有時我覺得女主角是個冰冷而可悲的女子,其實女主角並不是不能說話,她只是不願意說話,儘管她的內在有敏感而細膩的情感,但是她卻不願用世人的方式來表達,鋼琴成為她表達思想與感受的方式,某個角度來看,這其實是一種冰冷的高傲,杜絕他人對她的了解和關懷,只是她終究是幸運的,有機會遇到一個男子,初看時似乎平庸粗俗,卻可以感受到她琴聲中的思緒,所以最後女主角儘管歷經驚恐波折,但還是獲得了重生的機會,至於她的丈夫,沒有能力解讀她異於常人的情感表達,最後也只能黯然神傷了.鋼琴乍看之下似乎是女主角的靈魂,沒有了它,女主角仿佛就不能是完整的,只是這樣在我看來,實際上是鋼琴封閉囚禁了她,所以當女主角在最後一幕戲中陪著鋼琴一起落海時,我心中不禁覺得女主角的一生早就和鋼琴葬送了,然而在沈靜的深海中,女主角大夢初醒,掙脫鋼琴游了上來,給了自己重生的機會,而鋼琴,就任它懸著女主角的過去,石沈在無言的大海,我心中不禁為女主角感到欣喜,不知不覺才留意到,導演灰暗陰冷的色調,終於也明亮了起來.

  配樂者邁克.尼曼的表現,主要側重在對女主角內心世界的描繪,而不在對影像的詮釋,尤其是女主角的靈魂,鋼琴,當然是表現的重點,其實邁克.尼邁的工作顯然比“電影配樂”還要來的複雜點,因為他可以說就是女主角情感思緒的代言人,女主角冰冷無言外表下的情緒起伏,全在邁克.尼曼成功細膩的刻劃中一一呈現,其中Big My Secret和Sacrifice是當中兩首相當成功的作品.Big My Secret宛如一幅女主角的仕女圖,沈默而深邃,在無言的表情下,流動著不為人知的感情起伏,糾纏縈繞著心靈深處的祕密.而Sacrifice是女主角冰冷外表下的熾熱,激情,喜悅和摯愛,也是本片中最受歡迎的曲目.

  開場的To the Edge of the Earth,是一首管絃質感綿密宏大的作品,描寫女主角在陰暗遼闊的海畔登上陌生的土地,音色其實有點冷調蕭瑟,只是在我看來,女主角的冰冷與封閉,無論在那裏都是世界的邊緣,一個不願與人接觸的人,如何能夠與人分享他的世界,所以我還是覺得這樣一個沒有能力愛人的人,卻能夠被愛,的確是命運的恩賜,當然,至少女主角最後還有能力感受並珍惜這份恩賜.Bed of Ferns,Lost and Found中的主題是一個感覺很深幽的短篇,女主角的內心正如深不可測的森林,籠罩著朦朧的迷霧.Fling的鋼琴表現相當活潑,呈現了配樂中少有的興奮質感,Deep into the Forest以鋼琴的幽幽獨語開場,由心靈深處的沈思,拓展到撥雲見日的自覺.Mood That Passes Through You的鋼琴表現則轉為落漠,有著化不開陰鬱,仿佛可以聽見女主角心中的低泣.Little Impulse的音樂中糾葛著迷惘傍偟的情感,是邁克尼曼最擅於表現的情緒,是很動人的作品,All Imperfect Things則充滿了新生的喜悅和豁然開朗的心境,音樂的色調也燦爛了起來.至於集配樂精華於大成的終曲Dreams of a Journey,是一軌很有獨立欣賞效果的組曲作品,後來尼曼也將這部配樂拓展成一篇動人心絃的鋼琴協奏曲,刻劃出女主角虛幻離奇的遭遇,以及自覺與重生的喜悅.

  在這張作品中並不是每一首作品我個人都很常聽,其實有些曲目我是很少聽的,但並不是因為那些曲目寫的不夠好,只是在這張專輯中有些曲目始終更吸引我去反覆聆聽,其實我最喜歡的曲子是Big My Secret,用琴聲來吐露心中的祕密,給我一種很特殊的感覺,就好像有些祕密你只願意和懂你的人分享,所以將它寓意在琴聲中,的確只有心有靈犀時,才有人能分享你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

By Loyalwise Ye 1998/10/23


收錄曲目:

01. To the Edge of the Earth
02. Big My Secret
03. Wild and Distant Shore
04. Heart Asks Pleasure First
05. Here to There
06. Promise
07. Bed of Ferns
08. Fling
09. Scent of Love
10. Deep into the Forest
11. Mood That Passes Through You
12. Lost and Found
13. Embrace
14. Little Impulse
15. Sacrifice
16. I Clipped Your Wing
17. Wounded
18. All Imperfect Things
19. Dreams of a Journey

2 則留言:

  1. 要不要嘗試一下千鈞一髮(GATTACA)的配樂

    回覆刪除
  2. 那是我很喜歡的電影,也有它的原聲帶,不過我承認我不算MN典型風格的粉絲,而The Piano是他最不典型的作品

    回覆刪除